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不小心“崴脚”应该怎样处理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17日 10:07

  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大家在崴脚后的处理存在很多误区,导致恢复缓慢,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和运动能力,甚至发展为反复崴脚,继发关节炎,从而使生活中的“小插曲”变成了长期困扰的“大烦恼”。

  崴脚时,我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

  韧带断裂:韧带组织需要很好的对合以后才能够进行生长。崴脚之后,很可能会发生韧带断裂,如果每天依旧在继续地走动,相当于还在牵拉这条韧带。很多患者发现自己骨头没事就继续活动,这样就会错过了韧带生长的最佳时期。

  血管破裂:在踝关节的韧带表面,实际上有丰富的血管供应,在韧带断裂的同时,这些血管也被撕破了,随后可能会形成瘀斑,甚至形成进一步的粘连,影响我们关节的恢复。

  崴脚后第一时间应该如何处理

  及时固定:发现韧带断裂以后,首先是给受伤部位固定石膏,但是石膏相对来说不太透气,很多患者不能接受,因此还有一种替代的方法就是硬护踝。

  冰敷:血管撕破之后千万不要热敷,而是要选择冰敷,这样才能让血管发生收缩,血液的流出进一步的减少,起到消肿的作用。

  小窍门

  即刻按压痛点:崴脚之后,第一时间应该要即刻按压痛点。首先,要先摸到自己的外脚踝,摸到一个突出的点后往下一公分,再往前一公分摸到的一个小坑,找到距腓前韧带所在的位置。然后持续的按压,大概20分钟之后,再进行冰敷固定等等一系列的处理,这样的话出血会明显的减少。

  崴脚后如何快速恢复

  进行手法治疗:踝关节的运动范围一共有4个,家属需要对患者进行一些手法的治疗,包括跖屈、背伸、内翻和外翻等等。

  练习后进行冰敷:进行活动训练的过程中,松开一些瘢痕带,同时也会有少量的渗出和出血,做冰敷可以减少后期关节的肿胀。

  进行肌力训练:经过长期卧床,小腿的肌肉处于萎缩的状态,这时可以通过一些激励训练来恢复肌肉的力量。

  如何预防崴脚

  1 选择专业的场地与鞋子

  在运动的时候,要选择专业的运动场,另外要选择专业的运动鞋再进行运动。在进行球类运动的时候,穿稍微偏紧一点的球鞋,可以减少扭伤的发生。

  2 集中精力、做好准备活动

  在特别疲惫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参加太剧烈的活动,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3 注意肌肉平衡的训练

  韧带松弛症的患者更加容易产生反复崴脚和习惯性崴脚。建议平时注意肌肉平衡的训练,可以有效防止再次扭伤的出现。

  科室介绍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为太原市重点建设学科,太原市重点专科。骨科汾东三病区是一个以治疗运动损伤及骨关节、脊柱疾病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骨科。其中运动医学专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研究所开展长期合作,成为省内唯一一家北医三院跨区域专科医联体联合单位。

  学科特色

  骨科汾东三病区是省内较早开展的运动医学专科,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开展包括肩、膝、髋、踝、肘、腕关节的关节镜微创治疗,全方位覆盖人体大关节。开展的手术有半月板成形、韧带修补、软骨移植、前后交叉韧带重建、肩袖损伤修补以及髋关节撞击综合征、踝关节撞击综合征、滑膜皱襞综合征等的微创手术治疗。

  骨科汾东三病区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是省内较早开展全阶梯治疗骨关节疾病的科室。全阶梯治疗骨关节炎指根据骨关节炎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更合适的治疗手段,包括骨关节炎的保守治疗、保膝手术(HTO)、关节镜手术、关节置换等。

  科室脊柱专业发展迅速,现已开展脊柱相关疾病的诊治,其中复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等疑难手术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专家介绍

  林树忠

  骨科汾东三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运动医学专业学组组长、骨关节疾病专家。

  擅长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等四肢关节运动损伤的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阶梯治疗,对不同程度的髋膝关节骨关节炎进行保髋、保膝治疗,重度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关节置换治疗;对于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有丰富经验;对运动损伤患者的康复训练指导积累了丰富经验。

  供稿:骨科汾东三病区

  图片:骨科汾东三病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