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爱岗敬业绘就亮丽的文明风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11月17日 08:53

  “不疼吧?阿姨就说一点都不疼吧?”桃园二巷新建路口,一处核酸检测亭前,传来这样的声音。

  不到7点,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下班回家的人们,总是不愿错过这样的机会:看到核酸检测亭前排队的人不多,那不如顺路做一个。笔者就是其中的一员。

  排队、扫码、再排队等待检测……人们安静地刷着手机,队伍也慢慢长了起来。就在这时,笔者前面一位带孩子的家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孩子只有三四岁左右,被爸爸抱在怀里,看到检测员掏出了棉棒,立刻哭了起来。不论爸爸怎么哄,孩子的小脑袋仍摇得像拨浪鼓一样,跟棉棒玩起了躲猫猫……见此情景,笔者先是替这位父亲感到尴尬:这么多人等着、看着,实在不好意思耽误大家太多时间,可孩子抵触也很正常,总不能用力掰开娃的嘴吧?接着,笔者又与检测员共起情来:几乎同样的动作,机械重复了一天,又遇到这么不配合的孩子,后面的队伍越来越长……

  就在我以为她一定会说“让后面的人先做”时,她开门从亭子里走了出来,先是温柔地与孩子交流了两句,然后顺利地完成了采样。不知是因为不必再面对两只戴着塑胶手套的大手,还是她和蔼可亲的态度发挥了作用,孩子一声都没再哭。这一幕,自然、舒缓,却又让人震撼,给人以力量。在孩子父亲的道谢声中,她又站起身提醒大家:“注意两米间隔,你们离得太近了。”话音刚落,队伍瞬时开始移动,每个人都很配合。

  凡人小事,最能给人以不经意的感动。一座城市的文明,首先应立足于每个人做好分内之事,不因日复一日而厌倦,更不因枯燥、重复、压力等原因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爱岗敬业,每个人都是践行者,同时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车上,司机看到刚上车的老人还没坐下,不急着踩油门;斑马线前,见到残疾人坐着轮椅等在路口,远远停下示意通过;办事窗口,遇到不明所以、反应迟钝的老人,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甚至主动帮助操作……感同身受、换位思考,对自身的职业操守有要求、对职业形象有期许,人人如此,处处都是文明风景线。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