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井盖破损除险 见证“智慧城管”效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11月17日 08:53

  夜幕降临,机动车道井盖移位,影响到行车安全,好在城管采集员及时发现,仅用两小时便处置完毕,保障了市民安全出行。近日,市城管指挥中心紧急处置了这起道路安全隐患。(《太原晚报》11月16日)

  城市管理纷繁复杂,大到民生工程,小到井盖破损,几乎样样都涉及到百姓的生活。而诸如道路井盖破、线缆低垂等现象,如果不及时处置,就会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留下很大安全隐患。近日,市城管指挥中心紧急处置机动车道井盖移位安全隐患,见证了太原“智慧城管”效能。这表明,随着科技力量的投入和人性化管理的升级,我市城市管理正慢慢变得更智慧,更有“温度”。

  从信息采集员李慧荣例行巡查时发现井盖掉入井内,到她拿出城管通手机拍照紧急上报;从市城管平台紧急派遣至小店区二级平台,再到小店区应急队工作人员迅速调运水泥沙子,对井盖基础进行加固……仅用两小时就消除了隐患,使道路恢复畅通。这与媒体报道的一些城市道路井盖破损、塌陷,长时无人处置,有关部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无疑形成鲜明对比。这也与近年太原市通过构建“智慧城管”,以大城智管促进大城细管、带动大城众管的具体实践分不开,因而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升了市民满意度。

  “智慧城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知识社会创新2.0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对城市居民而言,智慧城市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太原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各类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整合利用,取得诸多成效。其中,太原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案例荣获“2020智慧城市先锋榜”二等奖,这不仅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鲜明体现,也为构建“智慧城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

  加强城市管理,深化大城智管,必须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首先,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响应、精准处置、精细管理,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其次,要延伸智慧链条,推动应用链向上下游延伸,比如小店区充分运用大数据“隔空喊话”,对辖区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监管,纠正不文明行为,不仅省时省力高效率,还为创城插上了“智慧翅膀”。以前城市管理常常依赖于人力,靠人力排查问题费时费力,存在很大的漏洞;现在,构建起城市运行监测、管理、处置、决策四大领域的智慧化数据发展管理,实现大城管执法互联网的智慧化,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市民满意度也上去了。

  城市管理并非易事,实现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符合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需要。以“智慧城管”为抓手,抓出“细管”效果,带动“众管”落实的积极尝试,让我们看到了太原智慧城市建设所蕴含的前所未有的能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