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共享单车,要与文明同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11月16日 08:35

  11月12日市交通运输部门消息,根据我市共享单车今年第三季度服务质量考核报告,我市共享单车企业针对考核内容,加大公交车站、地铁站出入口、大型商圈、办公楼等重点区域的清运力度,整治共享单车秩序。(《太原晚报》11月13日)

  共享单车方便、经济、实用,自诞生之始,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已成为部分市民日常生活工作出行的首选。新时代,人们的出行方式日趋多元,骑行作为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共享单车在推动城市绿色出行上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大部分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能够做到“好借好还”,然而,伴随出现的也有一些令人诟病的不文明现象: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得东倒西歪、车筐被当垃圾桶、车身贴满小广告……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也影响了市容市貌,不利于文明城市的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共享单车的整治也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一环,让共享单车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需要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市民共同努力。

  政府部门应履行好监管职责。为了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开始实施共享单车“定点还车”,实施几个月来,现在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共享单车的发展考验着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相关部门还要从车辆技术、使用范围、投放标准、停放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履行好监管职责。

  运营企业要做好服务和保障。运营企业要保持热线电话畅通,继续加大公交车站、地铁站出入口、大型商圈、办公楼等重点区域车辆的维护、调度等工作,提高故障单车、废弃单车处置效率。还要配合防疫工作,加大对车辆的消杀力度,确保共享单车安全防疫。

  市民要做到安全文明骑行。不违规载人载物;看见车辆损坏或被遗弃,及时拨打热线电话;使用后规范停放,做到车身整洁、朝向一致、停放整齐;监督、劝阻、举报不文明骑行行为。只要每个人都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不文明现象必然减少。

  共享单车不仅是便捷的交通工具,更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我们共同努力,让共享单车驶入“文明轨道”,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美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