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太原好人”刘红星:危难时刻显身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1月16日 08:31

  不经意的一瞥,却阻止了意外发生,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这一善举发生在刘红星身上。危难之时显身手,这一切发生得突然却又似在情理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的刘红星在本职岗位上也是时刻尽显党员本色,他以见义勇为入选2022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茫茫夜色 河边救人

  “其实,真没什么,这是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刘红星话语质朴,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却非常感人。2021年8月7日晚,正在夜跑的刘红星刚跑到汾河西岸漪汾桥段时,正好瞥见一位女士扶着护栏,对着汾河发呆,她挎包里手机铃声不停歇,她却不接听。觉察出异常,刘红星缓缓靠近并提醒:“大姐,您没事吧,站在河边可不安全啊。”那位女士似乎没听见他说话,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

  刘红星意识到一旦发生意外,以他一己之力无法控制局面。恰在此时,刘红星看到30米外的桥上有人,大步流星跑去求援,得到那对母子的热心支持,三人连忙探讨营救方案。

  “不要管我,不要救我,我要死!”当刘红星和那对母子来到那位女士身边时,她已脚踩在路灯架上并声嘶力竭地喊着。她边喊边向河里纵身跃下,站在一旁的刘红星疾步向前牢牢拽住对方的手,那个男孩也顺势紧紧抓住那位女士的腰带,两人合力硬生生地把人从生死线上拽了回来。

  那位女士被救后瘫坐在地上痛哭不止,此时,她的挎包里再次传来手机铃声,刘红星急忙接听才得知她与家人闹了矛盾,一时想不开才自寻短见。电话那头是焦急等待女儿回家的父亲,当听到刚才惊魂一幕,对方一边痛哭自责,一边连声感谢。当接警民警以及那位女士的亲属赶到现场,刘红星悄然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身为党员 冲锋在前

  刘红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尽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平日里,他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下乡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在抗疫一线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2015年,刘红星下乡扶贫在古交市岔口村担任第一书记,刚驻村没多久就发现下雨天村里的路泥泞湿滑,经常有老人和儿童摔倒,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后经努力,为村里铺设了污水引流管道并对路面重新修整,村里的环境改善立竿见影。刘红星给村里办的实事不止这些,给村委会安装热源泵并铺设地暖、改善村日间照料中心的硬件条件、专门建造了两间问诊室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投身抗疫,刘红星义不容辞,今年4月初小店区出现疫情后,当时在太原市汾潇中学校挂职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他24小时带班带岗扮演“总指挥”,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严防死守;安顿好学校事宜,他又就地转岗至居住地的社区报到配合防疫工作,坚守的15天里不喊苦,不叫累。“我是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刘红星心口如一,怀揣着为党奋斗终身的宏愿,一路前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