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积分制”释放“强磁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崔建爱 2022年11月16日 08:26

  11月14日小店区消息,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坞城街道山大社区对支部党员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激发出党员新动力,赋能基层治理新效能。通过基础积分“铸魂”、五星积分“示范”、奖励积分“创优”以及反向扣分“纠偏”,开启了对党员日常教育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模式,让“积分制”释放“强磁场”。

  让“台账”焕发“活力”

  社区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按照分类标准,将支部党员分为A类6人、B类12人、C类6人、D类5人,根据基层治理工作设立积分项目,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党员日常表现通过积分反映,直接明了、便于管理。

  党员发挥作用都用数字说话,一段时间后,党员的干劲更足了,参加“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

  “以前,有的党员干活有抱怨,现在,大家比学赶超,优秀党员月积分能达到92分,同时1名党员被列入积分‘黑榜’。”社区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党员积分管理的运用凸显出一批在抗疫、创城和小区治理中积极参与、表现优秀的党员,并以此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评定等次、评先选优、推荐时代新人、道德模范等的重要依据。

  积分的“一加一减”,激发了党员的主动参与热情,党员逐步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转变习惯,助推社区治理提质。

  以“分值”激发“效能”

  通过每季度一次的考核、张榜晾晒,党员管理由“虚”变“实”,结果运用由“软”变“硬”,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投身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使命意识。

  结合“认领微心愿”实践活动,通过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方式,党员主动贴近群众,架起党心民心的“连心桥”,以实招、硬招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在基层治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奉献,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积分考核管理实施以来,党员认领微心愿92个,帮办代办36次,参与全员核酸16轮,清理小区100多处乱堆乱放的杂物,铲除216处小广告,3名党员列入“党员中心户”。

  今后,山大社区党支部将通过持续推进、不断优化积分考核管理制度,以“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以点带面、凝聚合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