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赤麻鸭“安家”好问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2年11月15日 10:54

  赤麻鸭在好问湖湖心岛上悠闲地散步,在水中觅食。

  “小鸭子,快来吃东西……”11月13日,几名小朋友拿着菜叶、面包在太原植物园好问湖岸边,用稚嫩的声音召唤游弋于湖面的几只赤麻鸭。

  “2021年8月末,十几只赤麻鸭飞到植物园,很快就成了游客、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少人专门跑来观赏、拍照。”植物园工作人员李佳芬介绍,自太原植物园建成以来,每年冬春两季,都要迎来送往许多迁徙的候鸟“游客”,有天鹅、白鹭、苍鹭、大雁、野鸭、白骨顶鸡、赤麻鸭等,大多是歇歇脚、“打个尖儿”,然后继续赶路。但其中5只赤麻鸭却意外地留了下来,在好问湖湖心岛上“安家”了,“到现在已经一年三四个月了,看样子是要成为‘常住人口’了。”

  据了解,赤麻鸭虽然名字叫“鸭”,实际上并不是鸭子,而是一种迁徙性鸟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体型较大,全身赤黄褐色,多栖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等环境中,以谷物、水生植物及昆虫、甲壳动物、蛙、虾等为食,性机警,人难接近。它们在欧洲东南部、中亚地区、我国北部等处都有分布,越冬时飞往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泰国、缅甸等处。了解此习性后,植物园工作人员有意识地为它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比如冬天时,湖面上冻使得赤麻鸭难以觅食,工作人员会在湖心位置破冰,方便它们游弋觅食;平时如果需要清理湖心岛或水面垃圾,会尽量挑它们“出门”觅食的时候,尽量不靠近不惊扰;帮助它们压倒一片芦苇、草丛,放一些干草,方便它们筑巢、隐蔽。最主要的是,工作人员会间隔的、适量地投喂一些食物,一方面保护它们自己觅食的本领和欲望,一方面确保它们有时候不至于“饥肠辘辘”。

  介于“游客”候鸟和“常住人口”赤麻鸭之间,现在好问湖上还有“暂住人口”——一只白鹭。“它是今年国庆期间飞来的,就一只,看着孤零零的,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受伤了或掉队了,但仔细观察发现,其体态、飞翔、觅食都没什么异常。”截至目前,这只白鹭已栖息好问湖一月有余。适宜的气候、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人们友善的举措,可能是吸引赤麻鸭、白鹭留驻太原的重要原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