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好生态会让候鸟变留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2年11月15日 09:57

  当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近段时间,太原植物园好问湖上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灰雁、白骨顶鸡、白鹭等,时而振翅高飞,半空中啁啾鸣叫,时而结队游弋,水面上休憩觅食,为龙城初冬景色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太原晚报》11月11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黄鹂鸟市常有,而白鹭却已多年未见。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雁南归。秋风秋草,岁岁年年,而秋雁南归的画面,多年来却始终停留在记忆里或课文里。

  如今,大雁、白鹭等这些“熟悉的陌生人”“远方的客人”,有的在汾河景区捉鱼摸虾,有的在万亩生态园放飞自我,有的在好问湖打尖住店,有的遍览三山风光,俯瞰九河美景……

  记得很多年前,一只野鸭过路汾河,太原的摄影爱好者纷纷奔走相告,大家拿出各种“看家的器材”,为了一只野鸭也是拼了。如今,白鹭、灰雁、甚至白骨顶鸡、天鹅,都是太原的堂前常客、座上嘉宾,一些游园的工作人员为了留客,还会适量投食,适时铺草,让候鸟们有个温暖的家。

  生态改善鸟先知。生态好了,风景美了,吃住行游玩乐,每一样都方便了、快捷了,本来只是过客,见此美景也愿意当个游客,本来是个候鸟,见此情景也可能愿意做个留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理念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增添了动力。东山、西山、北山,关停小煤窑,移走污染源,绿化荒山,恢复生态,五龙城郊森林公园、万亩生态园、玉泉山森林公园……公园绿地次第铺开,将太原城环抱其中。太原城中,汾河治理先试先行,连续三期工程打通南北主动脉,南沙河、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小东流河等九河治理纷纷上马,土路变通途,污水变清水,绿树青草,各种植被,让太原的分支血管活力十足。同时,数百个“城中绿肺”也元气满满,为太原人民吐故纳新。在最近的《全国主要城市公园数排行榜》中,我市以439个城市公园位居全国第四,可见“肺活量”之大。

  修复生态,筑巢引凤,候鸟不再等候,将太原作为自己的中转站、旅居所,甚至是定居地。而发展经济,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城市的候鸟们也会用脚投票,走进来,留下来,为建设锦绣太原城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