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防痛风:管住嘴 迈开腿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11月14日 14:39

  ​一提到“三高”,人们都会脱口而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近年来,由于国民饮食种类日趋丰富,生活水准大幅提高,第四高——高尿酸血症,悄悄进入我们的生活。

  高尿酸的危害诸多,最常见的便是痛风。

  你有没有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惊醒,抱着滚烫的脚,忍受着撕心裂肺的疼,发誓再也不吃火锅、烧烤、数着星星到天明?足趾疼痛之剧,可以用“如虎噬骨”来形容。疼痛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饮水少或者海鲜肉类吃得多,体内尿酸产生得多、排出得少,尿酸盐沉积在人体远端的脚趾处,痛风就发作了。

  人们常说“啤酒+海鲜=痛风套餐”,的确如此,除了遗传因素,痛风与生活、饮食有着密切关系,所以痛风又被称为“吃出来的疾病”。防治痛风,必须管住嘴。

  痛风患者的饮食需注意:

  1、禁食动物内脏、肥肉、肉汁、浓汤,高糖食物、饮料。

  2、禁食烧烤、油炸食物(如:烤肉、炸鸡)、炖肉、卤肉。

  3、避免吃硬壳类海鲜(如:虾、蟹)。

  4、适量食用菌类、豆制品。

  5、牛奶、鸡蛋、精肉等是优质蛋白,要适量补充,尿酸<360umol/l时可以适当吃肉(每天可进食100~200克精肉、瘦肉)。

  6、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7、提倡戒烟,禁啤酒、限白酒。

  8、每日饮水量2000毫升以上。

  当然,除了饮食注意之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适度运动既可以提高代谢,又可以减肥降脂,所以防治痛风,迈开腿也是关键。痛风患者比较适宜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要注意的是,急性期发作期不适用。另外,痛风患者大多体型肥胖,减肥也势在必行。通过健康饮食、适度运动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山西省中医院风湿病科 周晓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