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健身消费套路多 法官教您来维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通讯员 乔毅 张馨艺 2022年11月14日 11:05

  “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又到了健身房“打折优惠”揽客的黄金期,近年来,健身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因此引发的纠纷也逐年增加,遇到麻烦该如何解决?11月12日,万柏林区法院法官结合实际案例,给出答案。

  打卡受伤谁赔偿

  “高温瑜伽仰卧起,动感单车普拉提,燃烧我的卡路里!”一张健身卡,带来的不一定是增肌减脂变漂亮……

  初入健身房,牛先生作为“健身小白”,想聘请一名私教。经过多次观察和接触,在太原市某健身房处购买了36节私教课程,但牛先生在第二次上私教课时,扭伤了膝关节,数日后仍未好转,牛先生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右腿多处受伤变形。治疗一周后,牛先生在跑步时再次扭伤,经诊断为右膝前交叉韧带损伤。之后,牛先生向健身房提出退费及其他赔偿要求,双方协商未果,诉至法院。

  万柏林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牛先生向被告购买私教课、接受被告的健身训练,双方构成服务合同关系。原告第二次在被告处上私教课时,被告未能保障原告的安全,致使原告在训练中受伤,双方服务合同应予以解除,被告应退还剩余课费。最终判决,被告健身房退还原告剩余费用7000元,赔偿误工费1000元。

  法官建议,签订健身合同时,一定要注意条款内容,特别是对于所谓的健身房“免责条款”要多加注意。在运动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器械使用标识,遵守教练指导意见,有不适及时喊停;不慎受伤应及时就医。健身房也应做好器械设备的定期检修、标识方法等基础工作,确保经营管理的场所、人员、设备都合规合法,有效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真正展现运动的魅力。

  健身房办卡要留心

  “年底续卡优惠力度最大,办张三年卡,还能免费赠您一年……”11月11日,记者在街头遇到了好几拨健身房工作人员推销。近年来,健身房“跑路”情况屡屡发生,对此,法官建议,消费者在办卡之前,应在网上查询相关健身公司的经营信息及口碑、市场信誉等,还可查询公司的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工商信息。此外,最好再查一下相关公司是否为被执行人,如果相关信息有问题,消费者就要慎重考虑办卡了。

  此外,法官建议消费者选择期限较短、充值金额适中的套餐,不要一次性充值大额度,也不要选择会员期限很长的消费方式。“对于商家过低的报价,消费者更要提高警惕,防止商家收割一波就跑路。”如果健身房“跑路”,法官提醒,可以通过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等多种途径积极维权、挽回损失。记者陈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