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双11”消费观察——

国货不断发力 消费热度不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11月14日 11:00

  第14个“双11”狂欢购物节结束了,国货品牌们的战斗力爆棚,从天猫到京东再到唯品会,国货消费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优质国货被看见、被体验、被青睐。业内人士称,“双11”购物节折射出消费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比起品牌光环,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在乎产品的功效与性价比,国货应时应势,脱颖而出。

  被看见被青睐

  “百雀羚、佰草集、郁美净……”网友“向日葵”囤了很多国货品牌,除了美妆产品外,衣服、鞋子也选了国潮系列。家住阳光汾河湾的闫女士说,今年“双11”,她买了佰草集护肤品和李宁的运动套装,已购订单中超过八成都是国货。

  如今,有这样购物喜好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天猫数据显示,“双11”开卖一小时,珀莱雅、薇诺娜、自然堂、花西子等国货品牌接连破亿;京东消费数据显示,过去4年“国潮”相关商家增长240%,商品数量扩充了99%,新品牌增加68%,过去4年购买“国潮”相关商品的用户数增长超九成,成交金额增长了284%,销量增长了411%;唯品会数据也显示,“双11”开售1小时,国内知名品牌销量爆发性增长,运动品牌方面,鸿星尔克的销量同比增长142%,回力的销量同比增长45%,玉兰油OLAY销量增长81%,百雀羚销量增长52%,欧诗漫销量上涨63%。

  品质高创意好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到,国货品牌的不断崛起,在消费市场也产生了“数据可见”的变化。据新华网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国货崛起态势强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捧国货?“除了品质好外,国货品牌在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从事互联网营销策划的王磊说,“如今,不少国货品牌以开放的态度迎接互联网,通过数据了解消费者的新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和智能化,以‘创意和质量’收获了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比如百雀羚,这个1931年诞生的、91岁高龄的老国货,升级LOGO,升级包装,扩充产品队伍,新招迭出,全方位开发,赢得了老中青各个年龄段消费者的青睐。”

  采访中,一位“95后”国货忠实用户表示:“国产品牌与某些外国大牌相比,质量不差。现在国货的设计,理念更先进,外形更多元,风格更个性,未来我会继续支持国货。”

  新消费升级快

  国货被青睐的背后反映了消费结构正发生新一轮升级与变革。

  随着传播渠道,消费心理等关键因素的变化,国货品牌的热销可谓水到渠成。山西大学张蕾博士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新一代消费人群的崛起,“95后”和“00后”将成为最大的消费群体。这些伴随互联网而生的年轻人正带动消费趋势的审美迭代:“质量好”不再是选购商品的唯一标准,“有故事”“颜值高”才是新国潮的消费美学。

  此外,年轻消费群体已然在参与国货升级浪潮,比如某电商提供了“消费者体验和全产业、全参与的方式”,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看到产品是怎么生产的,还可以结合消费者意见去改进产品,甚至可以让消费者参与到过程中。

  综上,相信在新媒介、新消费人群等各种因素加持下,国货品牌将实现更大范围的“出圈”和市场繁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