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和合”之美一脉通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产品特展”亮相晋祠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1月11日 15:16

侍女像/太原市晋祠博物馆

“大槐树”折扇/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老子爷爷系列文创产品/太清宫景区管理委员会(老子故里)

人面猴彩陶摆件/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

卡通龙马/天水市博物馆(伏羲庙)

黄帝娃娃/黄帝陵管理局

中国岐黄医药文化长卷/庆阳农耕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局(周祖陵景区)

“亚圣殿”鼠标垫/邹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三孟景区)

福知虎/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

始祖像/黄帝陵管理局

旅行手账/太原市晋祠博物馆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产品特展”展厅

品味文创魅力

  “宋侍女”婷婷袅袅,一颦一笑中,牵挂的是黄河流域千百年来的共同记忆。

  “飞龙马”憨憨拙拙,一腾一跃间,张扬的是九曲黄河厚重久远的文化力量。

  文化与创意联姻,经典与时尚相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浮屠院内“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产品特展”的推出,“活化”了黄河流域的文化记忆,激昂了黄河文明发展的澎湃动力。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文缘相融。加强黄河文化的传承发展,依偎着黄河的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7省(区)十余家文博单位,于今年6月共同发起组建了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在启动“讲黄河故事·系华夏根脉”首展之后,此次再度携手,于11月5日推出了“文化赋能创享生活——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产品特展”,以期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加强黄河流域沿线文保单位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塑“黄河力量”。

  本次展览遴选“联盟”多家文博单位的文创精品200余件。这些文化创意产品,内涵丰富、美观实用,从不同角度展示了黄河流域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特色,为人们开辟了文化记忆的寻“梦”空间。

  在这些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中,观众在此穿越时空,找寻历史,感受黄河文化的根与魂。

  从过去到现在,从当下到未来,创意延续生命,文化推动发展。黄河文明,在我们的手中,必将不断发扬光大。

  九曲黄河连古今,“和合”之美一脉通。

  统筹 宿晓健

  摄影 宿晓健 贾鹏 米国伟

  文字 平原

  美编 王金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