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落叶不扫”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2年11月11日 08:57

  微风拂过,金黄的银杏叶徐徐飘落,厚厚的落叶形成近300米长的“金光大道”,浪漫的景色引来游人拍照“打卡”。老军营小区一社区省林业厅宿舍主干道有上百棵银杏树,每年暮秋时景色绝美。为了保留这份美景,后勤部门采取“落叶不扫”方式,让更多人感受漫步其间的美好。(《太原晚报》11月9日)

  “碧云天,黄叶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古今多少诗词,满怀对秋的遐想。在百花萧瑟的季节,太原有这样一条街道,以“落叶不扫”的别样管理模式,满足了市民对自然之美的向往,凸显了城市管理的温度。

  缘何“落叶不扫”“落叶缓扫”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街道,每每收获市民点赞?归根结底,恰好是这简单的“一地金黄”,叩响了市民的“心灵之门”,让久居钢筋水泥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一份难得的自然之美。秋冬时节,人们走在落叶缤纷的街道上,孩子们捡拾树叶,感受脚踩落叶的“沙沙”声;大人们拍照,尽情体味返璞归真的美好,俨然一幅人与自然交融的画卷。“落叶不扫”“落叶缓扫”,是城市管理不再过度追求“一尘不染”的积极转变,是用更加精准化、富有人情味的城市管理方式,带给市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化程度越高,管理就会越精细。近来,在太原不少市民将落叶制作成花束,“挽留秋色”。落叶不仅仅是一种自然元素和装饰,更是一种宝贵的生态资源。近年来我市不断积极探索城市生态治理,比如在我市园林领域,科研人员让落叶“化作春泥更护花”,粉碎、杀菌、发酵枯枝败叶,制作成环保自然的绿色肥料,同时这些肥料还是一种装饰,放在树坑里用作城市绿化美化,实现了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

  城市管理,首要任务是保障城市运行的安全、平稳、有序。当中若再多一些人性化的理念和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那么我们的城市将更加美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