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个人养老金”为养老保障蓄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11月11日 08:56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怎么缴纳?资金怎么使用……11月9日,省人社部门就近期《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印发后群众关心的个人养老金问题逐一做出详解。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太原晚报》11月10日)

  个人养老金,简言之就是完全由个人出资进行养老储备的一种模式。对于应对老龄化压力以及加强个人养老保障,个人养老金都具有积极意义,也必将随着不断完善而发挥更大效用。

  早在1991年,我国就提出了“三个支柱”的设想,以应对老龄化的压力。第一支柱,就是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追求广覆盖,也具有福利性质,但只追求保基本,替代率仅有平时缴费工资的一半左右;第二支柱,就是近年来出现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仍具有福利性质,但往往受企业经营情况和是否“有编制”的影响,覆盖率不高;第三支柱,就是以个人购买商业保险或缴纳个人养老金的方式,加强养老保障。显然,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现,为提升养老保障水平提供了新选择,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

  个人养老金是一种政府支持、个人自愿参加、金融机构运营的积累型养老金制度。具体而言,目前最大的优势是税收优惠。按照规定,现在个人养老金每年的缴费上限为12000元。照此推算,一个月收入为2万元的参保人员,每年可以节税1200元左右。月收入越低,可以节约的个税也就越少。这是看得见的实惠,虽然非常有限,但毕竟比没有强,而且日后还可能进一步调整。

  与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相比,个人养老金还具有投资功能。当然,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选择储蓄产品,跟个人存定期没有太大区别;如果选择投资股市的金融产品,也有可能造成短期亏损的局面。因此,虽然能够纳入个人养老金的理财、基金等产品通常是低风险的,但保险缴纳者仍要擦亮眼睛,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力相匹配的产品。考虑到养老功能的特殊性,在不远的未来,也不排除其投资产品可能具有某种优势,如借鉴社保基金的投资模式,能够以较低价格入股拟上市企业,从而提高投资回报率。

  税收减免、强制储蓄、长线投资,个人养老金制度从无到有,无疑迈开了提升养老保障的坚实一步,也是借鉴他国经验的有益探索。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待退休时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其吸引力和价值也将会不断彰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