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天气转冷,肾病患者可以吃火锅吗?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10日 10:24

  ​天气逐渐转冷,吃火锅成了大多数人聚餐的首选,约上亲朋好友坐在火锅前,享受美味的同时,气氛温暖惬意,身上也暖暖的,这种感觉好不惬意!但是吃火锅有别于其它餐饮,火锅食材新鲜及半成品居多,加上神秘的汤底和蘸料,独特的口感,所以饮食把控不当,极易导致肾脏代谢负担加重,甚至引起肾病复发。那么,为了给肾友解解馋,大家在吃火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

  中、重度肾功能不全者及严重高尿酸血症者应该慎食火锅。因为火锅食材中大量的半成品食材来路不明,如各类丸子、火腿肠、饺子等,为了吸引味觉,它们在加工过程中必定要添加盐、磷酸盐、味精等大量调味剂,很多人吃完火锅有口渴的感觉就是这个原因。所以肾友在吃火锅时,对这些食材应该严格控制。

  二

  吃火锅过程中生、冷、荤、素等食材往往混合加工,稍有不慎,极易引起胃肠道不适,这也是肾友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三

  蘸料是火锅的精髓,也是火锅提味的核心,常用的火锅蘸料有芝麻酱、海鲜酱等等。任何的佐料都离不开盐和磷酸盐这两个核心元素,恰恰它们是导致高血压及肾脏负荷加重的直接杀手,很多肾病患者吃火锅后出现口渴、血压升高、皮肤瘙痒全是它们惹的祸。肾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口感选用芝麻油、香菜、香醋、大蒜甚至少许等作为调料。

  四

  火锅大多以荤汤、牛油以及菌汤充当锅底,虽然火锅汤底味鲜无比,但其实并无营养成分,且磷、嘌呤、油脂等对肾脏有害的物质含量过高,一定要谨慎食用。如果实在抵挡不住诱惑,可以选素菜少选肉,少吃或不吃半成品丸子,以防盐和磷超标;荤素分开涮,先素后荤,以防先涮肉之后锅中的脂肪和嘌呤都会被蔬菜吸收,诱发痛风或加重肾脏负荷。

  五

  充分涮熟,但切忌久煮,无论哪种食材都不易久煮,否则食物就会吸附汤中的钾、钠、磷酸盐等成分而影响对肾脏病病情的控制。

  六

  肾脏病患者吃火锅时不宜同时喝饮料,以防钾离子超标引起意外,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适当喝些白开水。

  寒冷的冬天,希望这份温馨提示能给大家送去冬日的温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