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多来点生动的消防演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11月10日 09:55

  11月7日上午,滨河社区和物业联合市消防支队在滨河花苑小区中心广场上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吸引了来自驻地单位、施工队和业主40余人参加。(《太原晚报》11月9日)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消防安全。火灾,不仅残害人类的生命,更会对人民的精神造成巨大的伤害。现实中,不少社区的防火意识还比较淡薄,总以为火灾离我们很远,而火灾一旦发生,如何进行正确的扑救和逃生,如何把损失降到最小,显然至关重要。近年,一些地方的居民楼、酒店等屡屡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在此之际,滨河社区和物业联合市消防支队在滨河花苑小区中心广场上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对于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提高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综合素质,营造社区稳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消防演练,既是检验消防应急预案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火灾控制和灭火技能的一次培训。本次演练采取实景实战的方式进行,模拟滨河社区10号楼3层堆放的施工材料发生火情,烟雾很大且有明火。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紧张有序、临危不乱,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达到了检验能力、以演促训、以练促防、提升自救互救能力的目的。可以说,消防演练进社区,以演练促实操,为社区、物业应对火险开展疏散、灭火、救援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当然,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更让从未经历过火灾的居民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火灾险情的严重后果和火灾现场的应急措施及逃生的基本方法,无疑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知识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火无情,火灾面前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和疏忽大意,必须要打有准备的仗,打好主动仗。因此,有关部门、行业和社区要做到消防演练多开展,处置问题多复盘,突发火灾多应变。要以演练为契机,完善预案,落实安全措施,不断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疏散人员、抢救伤员物资等应急措施,共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