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1月10日 09:55

  成立一年来,杏花岭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共审理668起案件,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完成2场庭审,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新模式。11月5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该院先后建设完成3个互联网法庭,数量位于全市基层法院之首。(《太原晚报》11月7日)

  在传统司法模式下,当事人打官司需要多次跑法院,有的还要到外地起诉、应诉,法官则需要直接接触当事人开展庭前调查、开庭审理、执行查控等司法活动。因此,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不聚集”“少外出”的防范措施给传统司法模式带来不小的阻力。如果依然要求法官与当事人当面处理司法事务,参与诉讼活动,无疑会加大防疫负担。尤其在静默管理期间,这样的司法活动几乎不可能。

  在过去,“打官司很麻烦”是很多当事人的直观感受,从立案、开庭到宣判,再到申请执行,跑个七八次实属正常。很多人遇到纠纷,不愿意打官司,要么吃哑巴亏了事,要么采取极端手段。之所以不愿意走司法程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时间和精力成本耗费过多。如果仅仅是为了一句道歉,或讨要一个说法而等待漫长的时间,付出难以忍受的精力,很多人都会望而却步。企业也是如此,只有减少法律成本,它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自互联网法庭设立以来,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网络开庭等在线业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一方面,有效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和聚集所增加的病毒传播与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不仅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方便了群众,而且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审判质效。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端到端”,积极推广和使用互联网法庭,充分发挥智慧法庭的技术优势,做到疫情防控政策不打折、对待当事人诉求不打折、为群众办实事不打折,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一次重要创新,是信息化时代法治正义实现方式的有益探索。这是技术的进步,更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体现。

  迟到的正义非正义。公正是司法的最终和最高目标,效率是实现司法公正的最佳状态,没有效率的正义是延误或虚幻的正义。互联网法庭,就是向科技要效率、向效率要公正,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司法领域的体现。踔厉奋发新时代,公平正义不仅可以实现,而且可以用更省时、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实现,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