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快递保价,要让消费者更安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11月08日 10:11

  市民网购一件商品,要经过下单、付款、打包、揽收、运输、分拣、派送等诸多环节,若是出现丢失、损毁等情况,该咋办?11月3日山西顺丰发布“双11”网购提醒:若是寄递贵重或易碎物品,最好为快递保价,如此一旦出现丢失等纠纷,可以根据保价进行索赔,减少损失。(《太原晚报》11月4日)

  随着“双11”临近,电商促销活动开启,消费者已经开始了“买买买”模式,不少人已经开始沉浸在接收快递的喜悦当中。但是,遇到快递丢失、损坏,购物的喜悦立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扫兴、愤怒以及遭受经济损失的心疼。

  本来快递从出发到接收,要经历收件、打包、运输、投递等多个环节,中途还会经历若干次的转运,如此多的环节让快递破损、丢失不可避免,而快递破损、丢失以后的赔偿却让消费者不能接受。大部分的快递公司赔付标准与快递费挂钩,一般最高赔付标准也就是快递费的5倍,也有快递公司定额赔付,标准也就是几百元,这对于损失贵重物品的消费者来说显然不能接受,那么,在邮寄快递时购买保价业务就成为消费者的唯一选择,也成了降低损失的一道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47条规定:保价的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金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照理来说,对于保价货物的赔偿应当能让消费者安心了,但是在现实中,消费者遭受损失时很难得到全额的赔偿,快递企业的赔偿金额往往低于保价金额。在理赔过程中,有的快递企业对于保价快递自定“赔付比例”,千方百计地降低赔付金额,让消费者的损失难以弥补。即使对于保价的快递按照实际价格赔偿,双方对于申报价值的认定往往也会产生争议,需要提供类似发票、购物小票等价值证明,为消费者理赔制造重重障碍。快递企业在保价赔偿上做文章,逃避赔偿责任,导致部分消费者对快递行业失去信任,严重损害了行业公信力。

  当前我国快递行业早已迈入“千亿件”的时代,随着快递业务的规模不断扩大,快递行业也在快速发展。但是,现阶段服务已经成为制约快递业发展的一大因素,保价赔偿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快递企业在追求规模效益的同时,更要向提升服务质量转型,注重优化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让快递保价赔偿更有保障,真正成为快递最后的“保险”,才能让消费者能够放心使用快递服务,让快递业更好地发展。

  此外,对于保价赔偿,光靠快递企业自我约束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在法律层面加强管理。当前法律对于快递保价赔偿的规定不够完善,有关方面应当尽快完善法律或者制定行业标准,建立更好的快递保价机制,叫停“赔付比例”、明确赔付规则,从而更好地规范快递业的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更安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