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第三届晋祠国风文化节开幕

满园尽是汉唐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2年11月06日 09:09

  身着汉服的仕女穿行如画园林,飞天仙女在水镜台上翩翩起舞……11月5日,“国风潮起——第三届晋祠国风文化节”在晋祠博物馆拉开帷幕,在这座古朴恬静的皇家园林,国风展演、国风游园、祭祀表演、诗词朗诵、国风互动等活动,为游客带来文化内涵丰富的沉浸式游览体验。

  “晋祠国风文化节”是山西国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去年举办的第二届晋祠国风文化节,荣膺“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国风文化节内涵更加丰富,包括晋祠国风展演、“文化赋能创享生活”——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产品特展、“我与晋祠古建有个约会”主题国风游园、“我是朗读者”晋祠诗词朗诵大赛、晋祠国风互动体验等十个单元,活动精彩纷呈。

  当日,在古朴雄伟的圣母殿前,年轻女孩身着宋塑侍女同款服饰,缓步走来,将宋朝宫廷生活变为鲜活场景。汉服走秀环节,模特明眸皓齿、云鬓嵯峨,身着历朝华服行走园里,展现着东方女性典雅之美。在献殿,祭祀表演在庄重氛围中进行,再现祭祀圣母姜邑的盛大场景。在非遗展演区,剪纸、糖人、葫芦烙画、木版画、面塑等表演,让游客在互动中感受到了山西非遗魅力。国风互动设置了蹴鞠、投壶、射箭等传统项目,引发了游园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国风文化节上,“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展”在晋祠浮屠院亮相,展览遴选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各单位近年的文创精品200余件,展示了黄河流域深厚文化底蕴和资源特色。展览将持续一个多月。

  第三届晋祠国风文化节由省文物局和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物局主办,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山西国风文化研究中心、山西路过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晋祠园林中心承办,活动将持续到11月9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