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苹果与养生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 作者:中医科 申晶晶 臧晓丽 2022年11月04日 09:21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瓜果飘香,果实累累。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下面给大家讲讲关于苹果,您不知道的养生小知识。

  苹果在古代被称为“柰”,味道酸甜可口,气味芳香,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调理脾胃 助消化

  宋代唐慎微的《证类本草》里记载,苹果“主补中焦诸不足气,和脾。卒患食后气不通,生捣汁服之”,中焦指的是脾胃,苹果汁可以调理胃肠功能,帮助消化。

  益心和脾 生津止咳

  清代何其言在《养生食鉴》里说,苹果“煮食,益心和脾。生食,止渴生津”。苹果不仅可以生吃,还可以熟吃。

  醒酒 止泻

  清代李文培的《食物小录》里说,苹果“和中,醒酒,蒸食止痢”。苹果还可以醒酒,蒸着吃还能治拉肚子。

  可治筋骨疼痛

  《滇南本草图说》里记载,苹果“同酒食,治筋骨疼痛,用蜜酿,久服,延年之品也”。

  最后说一下苹果的副作用。

  魏晋时期的《名医别录》一书中提到:“柰味苦,寒。多食令人胪胀,病人尤甚。”说的是苹果吃多了让人腹胀,患病的人吃多了尤其明显。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