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今年14岁的“双11”有啥变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2年11月04日 09:02

  喵果总动员,“双11”瓜分10亿红包、“双11”抢官方补贴、“双11”预售凑单满减……10月24日晚间,随着淘宝、天猫预售大幕开启,年度网购盛宴“双11”也迎来了第14个年头。一时间,海量商品信息登场,各大电商促销活动、直播带货令人眼花缭乱。细看,今年“双11”的亮点不少。

  价保周期延长

  “虽然是预售抢购,但现在可以付款购买,平台商家还提供了价保服务,生效时间从10月20日到11月26日。”趁着“双11”到来,价格有优惠,家住长兴路华润悦府小区的陈辰决心下单,购买了一款价格为7499元的三星折叠屏智能手机。

  陈辰介绍说,以前“双11”网购,消费者为了获得优惠下单,但“双11”之后发现价格更低了,当了“冤大头”。“今年‘双11’,好多热销商品都推出了价保服务,杜绝了优惠价格虚高现象,消费者在大促期间买得安心,愿意爽快下单。”

  为了让参与预售的消费者不用担心“早买反而买贵了”的问题,今年各大电商平台不约而同对活动期间的价保策略做了升级。其中,天猫推出的价保服务,时间从15天延长至27天。天猫公布的价保服务规则显示,在10月31日付款的商品,价保最长可到11月26日。消费者购买带价保标识的商品,在价保期内,若同一商家的同一商品一旦出现降价,都可以发起“一键价保”申请,退还差价,以打消“早买吃亏”的顾虑。

  与此同时,京东宣布,超过5亿商品能够享受30天的超长价保服务,消费者通过“一键价保”享受买贵退差价的保障,价保时间可延续至“双12”。抖音电商公布的价保规则显示,从原先付款后15天的价保期,延长至11月11日活动结束后的15天内全程价保,即到11月26日,最长价保时间达到34天。

  优惠一目了然

  除了价保升级,记者还发现,今年“双11”,无论是“预售付定金”阶段还是“售卖”阶段,都告别了零点动作,改为从晚上8时开始付款,让消费者不用再熬夜。

  “双11”开启14年来,最大卖点就是省钱。为此,电商平台曾推出定金膨胀、跨店满减、红包补贴、品类券、津贴、加赠等多种优惠,因计算困难,招致了大量吐槽。今年“双11”,告别花式营销,化繁为简,力求将价格优惠变得一目了然,直接降价、满减、买送,不让消费者再“烧脑”计算优惠。

  京东跨店每满299元减50元、每满1000元减100元;天猫则是全场跨店每满300元减50元,VIP会员再领券,优惠可叠加;抖音在“满200元减30元”的基础上,推出短视频任务赛;快手则有“万人砍价团”,用户可提前支付商品定金,定金人数越多,商品越便宜……

  这些变化说明了电商平台的诚意。“今年‘双11’众多服务中,最贴心的就是‘运费险’‘价保,一键退差价’。不满意可退、保证不买贵,表明电商愿意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的态度。”每年参加“双11”网购大促的“80后”消费者任静,早已将购物车装满。她根据网购经验说,消费者要注意,运费险、价保这些服务仅适用于有相关标注的商品,没有标注的商品则没有这种保障。

  推出“长辈版”

  今年,部分电商平台还新增了长辈模式,有字体放大以及老年人专属客服等服务,客服可通过语音帮助指导老年人下单、退换货申请、帮助用户维权、代理退款等操作,部分电商平台的长辈版还新增买菜、买药等功能。

  消费者“买买买”,对快递物流按需送货上门也充满期待。为提升寄递体验,各大快递物流也“卷”了起来。相关信息显示,“双11”期间,菜鸟物流将从过去的送得多、送得快,转到送上门阶段;京东物流将保障全国范围内无差别送货上门服务,消费者还有机会体验到最快分钟级收货体验;电商唯品会则与顺丰合作,即便退换货,也是顺丰小哥免费上门服务,让消费者少操心少花钱。

  电商平台逐渐从“流量”走向“留量”,但仍然存在陷阱。例如,不法分子冒充客服,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木马链接,骗取消费者定金;部分商家通过“同款商品不同链接”等设置,有意绕开“价格保护”……

  在此,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双十一”购物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不必要的商品,仔细阅读平台规则,注意保价时间及价格构成,做到理性选择、科学消费,以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