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一趟有温度的公交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刘静 2022年11月04日 09:01

  “深秋的雨夜虽然寒冷,但乘坐这趟公交车却让我感到了温暖!”11月3日上午,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大爷将一把雨伞和感谢信送到了太原公交三公司二车队,还有好几位乘客专门打来电话,为雨夜中的一趟11路公交车点赞。

  11月2日晚,我市突然降雨。晚8时,公交驾驶员梁永立驾驶一辆11路公交车从始发站出发。当车行驶至山西报社车站时,一名老年乘客准备下车,可当他走到后门时,突然停住了脚步。因为外面的雨有点大,老人没有带伞,有些犯愁。“大爷,稍等等。”梁永立看到后,赶紧叫住了老人,拿出自己的雨伞递了过去。老人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激动地接过伞,一股暖流涌过全身。我急忙询问如何还伞,师傅却说不用还了。我撑着伞下车后,赶紧记下了车号。”

  返程时,雨还在下。当公交车在建设南路亲贤北街口车站停靠时,梁永立突然发现车厢内有很多空座位,但不少乘客却站着。“大姐,你们怎么都不坐呢?”他问道。一名女乘客笑着指了指座位。原来,有的乘客上车后,将湿雨伞放在座位上,导致不少座位表面有水渍。梁永立拿出抹布,走到车厢,逐一将座位上的水渍擦干净,并对乘客说:“大家尽量别将湿雨伞放在座位上,我备有塑料袋,有需要的可以过去拿。谢谢合作!”

  很快,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松庄停车场。梁永立站起来送乘客时,发现一名阿姨坐在座位上打电话,眉头紧锁着。等阿姨打完电话后,梁永立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名阿姨计划乘坐870路公交车去亲戚家,可上车时雨下得挺大,她一着急就上了一辆11路公交车。等发现不对后,她赶紧给亲戚打电话询问怎么坐车。

  “这么晚了,很多公交线路都停运了,外面的雨还下着,这里也不好打车。要不您稍微等会儿,我跑完这趟车就下班了,我开车送您过去吧。”梁永立说。“不用了。”阿姨赶紧拒绝。梁永立笑着说:“对我们公交驾驶员来说,每一位乘客都是家人。您去的地方离我家挺近的,不麻烦。”随后,梁永立把这位乘客送到了目的地。“我太幸运了,在寒冷的雨夜,乘坐了一辆有温度的公交车。”一路上,阿姨不断对梁永立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