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让数字化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1月04日 08:53

  清徐县消息,经省委农办、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乡村振兴局七部门共同研究、复核和公示,清徐县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治理试点县。(《太原日报》11月1日)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近年来,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融合发展,广泛渗透,不断向乡村延伸,既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供了科技支持,也为破解乡村治理痛点难点带来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推广智慧党建,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当前,农村社会处于深刻变化和调整时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虽然错综复杂,但归结起来就是一个“散”字。要进一步推广智慧党建,在推动党建平台“上云”、党务村务“上网”、党员活动“上线”等方面多做探索,推动农村党建突破时空限制,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散、党员流动性大、信息传递慢等难题,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让党旗红引领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推行数字村务,让村民自治得到更强的提质增效。农民是乡村治理的主力军,只有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乡村治理才能行稳致远。要通过各种信息化社交工具,在广大村民与党员干部之间架起点对点、心贴心的沟通桥梁,拓宽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等的知情渠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建立健全村民线上参与民主议事协商制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讨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推进电子政务,让服务能力得到更大的突破提升。长期以来,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农村地区在公共服务水平,以及获得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方面,均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要以需求为导向,推动电子政务持续向乡村覆盖,让民生、教育、医疗、志愿服务、集体事务等数字化服务不断向乡村延伸,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实现线上应用和线下场景高效融合,进一步弥合城乡公共服务鸿沟,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数字化浪潮为乡村治理创新带来了更大空间和广阔前景。奋进新征程,要树牢数字发展理念,创新乡村治理举措,让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让广大农民在乡村善治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