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多措并举治理“飞线充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11月04日 08:53

  近年,不少城区的街巷、商铺和居民院落,“飞线充电”问题突出,各式线缆错综交织,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更不符合“创城”保持城市整洁的测评内容要求。针对这一情况,开南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存在电动车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接,特别是高空“飞线充电”的问题,逐户清理,同时引导车主在电动车棚充电。诚然,社区主动排查“飞线充电”值得肯定,但还需与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准对接。

  不得不说,如今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充电的确成了一道难题。于是,一些居民便从家中接通电源,拉线给停在楼底的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既违规,又存在火灾隐患。近年来,各地居民为此而酿成的火灾事故已发生多起,可谓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因而,“飞线充电”既需治,也需理,尤其需为居民提供安全的充电处。据报道,某地今年将为小区建设充电桩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住建、城管等部门联手街道、社区开展走访调研,经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在每栋楼附近都设置了一个点,充电棚、消防、照明和监控也一应俱全,从而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这种把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目标与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准对接,既注重环境扮亮,更注重居民生活便利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显然,以问题为导向,问需于民、标本兼治的做法才是正确的长效治理之道。

  当下,“飞线充电”情况在我市一些城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各辖区亟须从巩固、提升太原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角度,提高站位,以人为本,形成合力,增强意识,深入开展“飞线充电”安全整治工作,通过精准对接群众的“急难愁盼”,探索建立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源上破解充电难题,才能彻底告别“飞线”,从而为市民打造更为文明、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让城市“面子”更亮“里子”更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