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深秋话颈椎

来源: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2年11月03日 10:20

  随着气温降低,很多人都说最近颈椎总是感觉不舒服。那借着这个机会,我们今天就好好说说颈椎病的问题。

  常见颈椎病引发姿势为长期颈部固定姿势、颈部长期过度负荷、颈部过度运动、颈部外伤、睡眠姿势不良、枕头高度不合适、坐位或站立姿势不当等。

  这些危害您得知道

  很多人认为颈椎病不是很要紧的病,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拖延下去,会变得越来越难对付,有的甚至需要做手术。而且颈椎病可引发多种病症,例如中风、脑瘫、高位截瘫、猝倒、心肌梗塞、脑血栓、高血压等疾病。

  长时间的低头或固定体位,颈后部的筋膜、肌肉就会处于紧张状态,组织缺血、微损伤、加之平时缺少颈部的适当活动,进而出现酸痛、沉重感等;脖子转动出现声响,多是颈部小关节错位导致的,主要是颈部长期处于前屈位或枕头使用不当,没有及时活动引起正常位置的小关节会出现短暂的错位现象;颈部有明显压痛,这是由于过度低头疲劳或久坐导致的,这样容易引起颈部筋膜炎,颈椎旁肌肉劳损。

  还有个症状,就是富贵包。这个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就是在大椎穴附近的脂肪堆积。这种富贵包想通过揉搓来去掉皮下脂肪层,基本是不可能的。但大家要知道富贵包不等于颈椎病,但富贵包通常会影响颈椎疾病恢复,引起颈部疼痛。

  这些行为您得小心!

  1、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人们活动颈椎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低头看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

  2、像现在这个季节,大多数颈椎病患者其实是寒性颈椎病。寒性颈椎病就是发病或者病情加重,是因为天气凉了,受到低温刺激而导致的。其主症有颈部疼痛、酸麻、僵紧,扭头抬头都不利,肩部有时候也跟着疼。严重的,手指和脚趾会麻木。有些人可能伴随浑身肢体的酸冷。无论多冷,无论风多大,都不会关心自己的颈椎,这样时间一长,自然界的寒邪是会进入体内的。

  当然,也有的人是夏天留下的病根,到了秋天显现了出来。有的人夏天睡觉的时候会开空调,由空调发出来的风寒邪气一起来,长驱直入,如过无人之境,最后在您的颈椎安营扎寨,慢慢壮大,摧毁您的颈椎。

  所以,大家在秋天颈椎病会高发,大多是因为寒邪导致的,那怎么解决呢?这就要大家先了解一下寒邪有哪些特性,这样一来我们才能有的放矢。

  1、寒性凝滞。凝滞,即凝结阻滞。寒性凝滞,即指寒邪侵人,易使气血津液凝结、经脉阻滞之意。一旦阴寒之邪侵犯,阳气受损,失其温煦,易使经脉气血运行不畅,甚或凝结阻滞不通,不通则痛。

  2、寒性收引:收引,有收缩牵引之意。寒性收引,即指寒邪侵袭人体,可使气机收敛,腠理、经络、筋脉也因此收缩而挛急。如果寒客经络关节,则经脉收缩拘急,甚则挛急作痛,屈伸不利,或冷厥不仁等。

  这些方法能帮助你!

  我们可以适当按按摩和做做颈椎保健操。用头从右向左做画圈动作,每一个方向动作做到极限,尽量把颈部肌肉拉直,左右重复做10次;望抬头,仰望天空,脖颈尽量后仰;低头俯看大地,下颌尽力贴近胸部,一组动作重复10次;左右侧屈。颈部向右弯,右耳朵贴在右肩膀上,复位;换左侧重换左侧重复前面的动作,一组动作重复10次。这些动作都可以锻炼和保护颈椎。

  但要注意一点,颈椎病发病机理复杂,在做按摩前必须要排除椎管狭窄、严重的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定等问题。尤其脊髓型颈椎病绝对禁止重力按摩和复位,否则极易加重症状,甚至可导致截瘫。

  还有,颈肩疼痛时不要自己滥服抗痛药,因为这往往会掩盖真实的病情。因抗痛药的作用,疼痛症状虽暂时缓解,但病根未除,膨出的颈椎间盘逐渐压迫脊髓,会造成肢体功能障碍,再重者可致瘫痪。所以颈椎对每个人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保护颈椎,爱护生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