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村民议事会凝聚乡村治理合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11月03日 09:26

  前不久,阳曲县高村乡北白村的大会议室灯火通明,在村委会主任李润宝的主持下,与会19名村民议事会成员就村里四网格水渠改造一事进行商议。村民议事会成立4年来,越来越多的问题正通过“议事”解决。(《太原日报》11月2日)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村民既是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也是乡村治理成效的受益者和评判者,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村里的事让村民畅所欲言,商量着办,就能凸显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

  阳曲县北白村在高村乡率先探索成立新型村级治理机制——村民议事会,由村党支部、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和民主推荐产生19名议事会成员,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向村民代表通报村里一个月的各项工作情况,向群众征求还有哪些需要做的事、大家有哪些诉求,对村里发展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构筑起村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的全闭环,既赢得了人心,也化解了矛盾。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更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这一新型村级治理机制,不仅“议”出了和睦的邻里关系,也“议”出了文明乡风,更“绘”出了乡村治理新途径。

  事实表明,北白村通过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已经成为解决问题、促进文明乡风建设、凝聚乡村治理合力的有效手段,其形成的“民事直说、村务磋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多层次协商模式,值得我市各地在乡村治理中效仿。

  聚焦民生,规范村民议事程序,把基层协商民主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建议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行设立村民议事会,打造村民议事阵地,将议事原则、内容及程序等制度上墙,严格规范议事流程,为议事工作开展搭建良好平台,奠定坚实基础。要明确议事主体,提升协商效率;丰富议事平台,巩固治理成效;落实议事成果,强化监督落实。让协商议题中涉及的群众都参与进来,确保协商结果公正公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探索建立村民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定期深入群众进行回访,就能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