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冷链卫士”的防疫守护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02日 10:14

  冰冷刺骨,呵气成霜,日复一日重复着采样工作……这是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冷冻品集中监管总仓核酸采样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太原市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的第一关,采样人员已忙碌在冷链食品的采样检测一线整整两年。

  

  10月23日,太原田和活鲜水产品市场被确定为高风险区。10月23日晚,太原医院冷冻品集中监管总仓核酸采样组紧急接到核酸采样任务,集合赶往田和集团市场,对2号冷库和3号冷库的环境及物品进行抽样核酸采集,共完成采样139份;10月27日,采样组再次接到对商户摊位及环境的采样任务,采样人员分组对400多个摊位环境进行抽样核酸采集,共完成采样322份;10月28日,采样组分组、分层、分库对2、3、4、5号冷库约5万吨的食品外包装及环境按照1:10抽样采集,共完成采样1773份。

  相对于工作的“累”,最让采样人员难熬的是“冷”,在零下18摄氏度的环境下,他们各司其职、分工有序、埋头苦干,有的人负责编辑采样管,有的人负责登记食品名称及编号,有的人负责采集样本……由10人组成的团队在结冰的冷库里来回穿梭,起防护作用的橡胶手套在低温下冰冷刺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会让采样人员双手失去知觉。在4个多小时后,大家的手早已冻得发烫,面屏上也出现了厚厚的一层冰霜。“冻得脚像针扎”“冻得直哆嗦”“身上的血好像都冻住了”……在每次工作结束后,形容“冷”的语言都会被他们“温习”一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不惧风险,义无反顾地扛起防疫大旗,用汗水诠释责任,以执着书写敬业。他们日夜奋战,严把冷链食品防疫关卡,确保了冷冻食品正常流通,守护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