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暖蜂驿站”让温暖传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11月02日 08:36

  “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寒暑不断、风雨无阻,现在‘暖蜂驿站’能让我们有个地方落落脚,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真的太好了。”10月30日,在古交市河口镇“暖蜂驿站”歇脚的快递“小哥”张师傅说。(《太原晚报》11月1日)

  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司机等,这些新就业群体长期奔波在户外,疲惫挂在脸上,他们渴望沿途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落落脚,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缓解长时间的疲劳。古交市河口镇立足新就业群体的特点规律,以升级打造“暖蜂驿站”活动场所为抓手,探索建立温暖多一点的党建服务模式,不仅体现了对户外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关心、关怀和关爱,也彰显了用心用情为新就业群体办实事的积极态度。

  这样的“暖蜂驿站”,犹如一个个歇脚蓄力的“温馨港湾”,内有医药箱、工具箱、雨伞、雨衣、报纸、充电宝、针线包、纸笔等必需品,还有满满一柜子书,极大地满足了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服务需求。这样的“驿站”,不只是对新就业群体物质上的关怀,也是对他们精神上的呵护,更体现了“关爱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的服务宗旨。

  每一份温暖都会传递,每一种温情都会延续。古交市河口镇升级打造“暖蜂驿站”,既是做实做细新就业群体服务关爱工作的暖“新”举措,也是好样板,更带了一个好头。其实,打造党建服务模式,就是要给新就业群体如体温般的温情服务。此外,聚焦新就业群体特点,以“暖蜂驿站”活动场所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逐步引导更多户外劳动者向党组织凝聚,就会以“小”群体汇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能量,为新业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可以说,“暖蜂驿站”模式很好地诠释了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整合社会资源,吸纳各方力量,让“暖蜂驿站”真正把服务和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身边。希望更多社会公益机构、爱心企业支持这样的“驿站”建设,帮助解决运行维护中的各种困难,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新坐标”,让太原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让我们“驿”路同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