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驾驶证电子化是减证便民好举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11月01日 15:52

  去年10月20日,太原电子驾照上线。截至2022年10月24日,太原已经有109.4351万名驾驶人申领成功。拥有电子驾照的驾驶人,出门在外遇交警路面查验,可以直接拿出手机,在线“亮证”,十分方便。(《太原晚报10月27日》)

  2021年5月10日,公安部发布深化公安交警“放管服”改革,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便利措施,试点推行电子机动车驾驶证备受关注。自去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电子机动车驾驶证推广应用的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警便利措施在太原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太原电子驾照正式上线。

  这样的尴尬很多人都经历过:遇到交警查车,刚好忘带驾驶证,无奈被扣分、罚款。对车主而言,驾驶证相当于是“第二身份证”,按规定开车必须随身携带,然而人难免疏忽大意,忘记带驾驶证的事时有发生。电子驾驶证的出现,让这种尴尬不复存在。车主面对查车只需要拿出手机出示二维码即可。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比纸质驾照更有优势的是,电子驾驶证申领很便捷,只要你有一部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就能轻松搞定;电子驾驶证出示很便捷,遇到民警执法检查、办理交管业务、购置保险等,都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驾驶证电子化,为人民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更多幸福感。

  事实上,不止电子驾照,其他很多交管业务的电子化也已经实现,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违章查询、处理等,很多业务都已实现了在“交管12123”App上办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驾驶证电子化是政府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的具体体现,提升了证件使用便捷度和交管服务管理便捷化,提高了交管部门执法服务效能,体现了现代政务服务管理质量的提升。

  驾驶证电子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证件电子化的重要一步,这种绑定在技术上已经很成熟。近年来,不仅仅是驾驶证电子化,很多政务也都电子化了,一些地方陆续开通电子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职称证、会计证等,电子化的快速进展带给人们生活的便利是全方位的。

  电子政务服务迈出一小步,人民群众就方便一大步。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新变化新气象,是政府等服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要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在线上办事,免于在家和政务服务大厅之间奔波之苦,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