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来太原医院看北京名医!

打通血管通路 做肾脏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01日 10:39

  张大娘是一名因糖尿病引起尿毒症的患者,已经规律血液透析两年多。受限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且张大娘的血管条件差、心功能不好,故而选择经右侧颈内静脉半永久导管进行血液透析,让她苦恼的是经常因为颈内导管不畅或堵塞而不能顺利的接受透析。

  当听闻北大医院肾内科专家许戎现常驻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时,张大娘第一时间赶来就诊。经过仔细评估,肾内科主任许戎决定给张大娘更换颈内半永久管,并建立动静脉内瘘。

  动静脉内瘘术是一种血管吻合的手术,将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动脉和邻近的静脉作一缝合,使吻合后的静脉中流动着动脉血,形成一个动静脉内瘘。动静脉内瘘的血管能为血液透析治疗提供充足的血液,为透析治疗的充分性提供保障。

  手术过程中发现,张大娘的血管条件比预先评估的更差,桡动脉不仅细,而且由于常年血糖控制差,血管硬化非常明显。许戎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和过硬的基本功,经过近一小时将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内瘘震颤良好,血管杂音明显,没有胸憋、气紧等心衰症状出现。

▲业务学习

▲肾穿刺活检

▲科室大查房

  治病需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许戎的带领下,太原医院肾内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已迈上新台阶。每周二的科室大查房、周三的疑难病例讨论、周四的业务学习,无不让年轻医师收获满满。目前,科室申请的“六个一批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科研项目”已获得科技局立项并获得资金支持。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