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隔离区患者消化道出血 绿色通道开启救治成功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01日 10:31

  近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一位77岁高龄老人消化道大出血。危机时刻,消化科汾东病区主任张丽带领团队联合隔离病区主任郭长城及时诊治,患者转危为安,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该患者是一位77岁老年女性,来自于朔州地区,在居家观察期间出现便血,于10月19日入住太原医院隔离病区留观治疗。10月21日当天,患者便血频繁,呈鲜红色,量约200-300ml,感间断腹痛,呈绞痛。随后出现烦躁不安、脉搏加快、皮肤苍白等低血容量性休克表现,生命危在旦夕!

  感染科主管医生贾俊立即向上级主任医师郭长城报告患者病情,郭长城立即予以快速补液抗休克、加强抑酸止血、申请输血,时刻监测患者基本生命体征,同时联系消化科当日值班医生来隔离病区紧急会诊。考虑到患者为消化道大出血且目前尚不明确出血部位,值班医生康慧娟立即请示消化科主任张丽。

  得知患者病情后,张丽主任高度重视,考虑到该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现已出现失血性休克,救治风险大。但为了给患者一线生机,张丽迅速启动消化道出血绿色通道,积极抗休克的同时行急诊胃肠镜检查,以查找出血原因以及内镜下止血治疗。

  内镜中心医护有条不紊进行着准备工作,急诊胃镜开始。在张丽主任的指导下,董丽医师将胃镜小心翼翼送至胃腔,在胃腔内发现两处巨大深凿溃疡,但遗憾的是并未发现明确出血部位。

  “出血灶很有可能是在大肠!”考虑到为患者争取救治时间,减少再次奔波的风险,在未清洁肠道的情况下,随即进行肠镜检查,肠镜初入肛门便见巨大粪石,粪石压迫处有多处溃疡形成,医护人员不顾肠腔内大量恶臭粪便,仔细冲洗着肠腔的每一处,坚持着完善检查,查找出血部位,最终肠镜顺利完成。

  肠腔内未发现明显出血灶,考虑患者系粪石压迫导致肛周损伤出血,给予局部处理。经过4小时的抢救,在感染科、胃镜室、检验科、输血科、药房等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迅速反应、默契配合、共同努力下,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安返病房。

  消化道出血是指从食管到肛门之间的消化道发生出血,临床表现为呕血、黑便或血便等,轻者可无任何症状,重者伴有贫血及血容量减少,甚至休克,危及生命。目前,太原医院消化中心已建立消化大出血的绿色通道,成功抢救消化道大出血上百例,受到广大患者和家属的一致认可和信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