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秋冬运动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新华社 2022年11月01日 10:29

  天气渐凉,适当锻炼对增强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品质都有很大帮助。当然,由于气温较低,运动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有计划、持之以恒

  秋冬运动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会增加受伤风险。如果您想要“冬练三九”但还没有形成日常运动习惯,那就从现在开始有规律地锻炼起来,并坚持下去。

  要记得热身

  低温环境易导致柔韧性、关节灵活度下降,肌肉僵硬可能会造成拉伤。所以,运动前要做10到20分钟动态热身,如拉伸运动、拍打全身肌肉、慢跑或快走,感觉到肌肉、韧带和关节不再僵硬,身体微微出汗时就可以开始运动啦。

  秋冬运动要循序渐进

  特别是刚刚开始养成健身习惯时,应以中、低强度做适应性训练。等有了运动基础,再根据身体情况逐步延长时间,适当增加强度。运动是一生的习惯,不急于一时。

  运动结束要拉伸,同时注意保暖

  运动后的拉伸必不可少,与热身阶段不同,这里需要做静态拉伸。同时,运动结束后的保暖也很重要,很多朋友运动时衣着单薄,建议大家携带一件轻便外套,防止运动结束后体温骤降。

  秋冬运动要注意的事情不少,最重要的就是要科学锻炼,看完这些,快快安排自己的训练计划吧!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