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信息录入方便齐全 还能乘坐公交地铁

我市新版居住证来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王雁霏 王亚楠 文/摄 2022年10月29日 09:03

新版居住证正反面。

  “不仅携带方便,还能用来坐公交、坐地铁……”10月28日上午,吕梁市来并的张女士来到杏花岭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从民警手中接过印有太原市地图的新版太原市居住证后说。当天,杏花岭区和古交市警方在我市率先制发新版居住证。

  当天,张女士来到居住地所在的杏花岭派出所申领居住证,窗口民警审核确认张女士符合申领条件后,立即着手为她制证。录入信息、打印证件……短短几分钟,民警便将崭新的居住证交给张女士。

  “旧版居住证由制证中心统一制作,新版居住证则由派出所窗口直接制发,实现了居住证制发服务前置”,杏花岭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窗口民警介绍,新版居住证如身份证般大小,相较于旧版更加小巧、便于携带。旧版居住证上只有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户籍地身份证号等信息,而新版居住证增加了现居住地址信息,如果居住地改变,只需要拿上证件去更改信息,直接在卡片上实现二次生成。在就业、就读、看病、车辆上户过户等社会功能基础上,新版居住证卡体还加载了公共交通功能(含公交、地铁),拓宽了应用领域。

  同时,新版居住证制作自动化程度高、速度快,不再需要民警用笔填写各类信息,可直接将信息录入电脑,网上审核资料,减少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并且更加安全,可有效防止买卖、伪造、变造等情况。

  当天,在古交市公安局河口派出所户政大厅,河南来并的苗女士也领到了当地公安机关制发的首张新版居住证。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