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二十大代表张高峰:“火焰蓝”彰显“党旗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闫轶洁 2022年10月29日 08:15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25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张高峰返回工作岗位,利用操课间隙,与指战员们分享大会盛况、交流心得感悟、解读大会精神。大家一边认真聆听,一边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不负使命重托

  “二十大报告提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您给大家讲一讲,我们消防救援队伍应该怎么落实?”

  面对大家热情的提问,张高峰悉心解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们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消防救援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对于我们来讲,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是要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

  “我们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消防人,我们一定要苦练本领,危难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听到大家激情满怀的话语,平常不苟言笑的张高峰也面露微笑,鼓掌称赞。

  张高峰继续说:“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取得了非凡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太原市来讲,近3年开工建设32个消防队站,对老旧队站全部升级改造,各项福利保障和优待政策全面落地。”

  “不只这些呢,咱们新增特种车辆20多类、器材装备上万种。”“还组建了高层、化工、地震、山岳、水域、雨雪冰冻等10类高精尖专业队伍。”“装备‘齐活了’,咱们的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难掩自豪喜悦。

  感悟伟大成就

  张高峰,1999年入伍,曾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获得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3年来,他累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起,营救遇险群众600多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救援的奇迹。

  “在首都的216个小时,我以一名基层消防员的身份履行党代表神圣职责,见证伟大历史时刻,激动无比,荣幸无比,自豪无比。”回想起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情景,张高峰至今心潮澎湃。

  “走进人民大会堂,映入眼帘的是会场主席台中央醒目庄严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严肃热烈的氛围、庄重亲民的格调、简洁务实的作风,处处体现出一个百年大党的恢宏气度。”

  张高峰身着“火焰蓝”,坐在“山西代表区”,当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时,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张高峰说:“那一时刻,在现场的我,最能明白,大家是由衷地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盛会、伟大的时代致敬!”

  在聆听报告过程中,张高峰几度热泪盈眶。他真切感受到历史的演进,犹如恢宏的交响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其中气贯长虹的雄浑乐章。

  汲取奋进力量

  晒收获、说期盼、话心声,早在前往北京的复兴号高铁上,山西新闻联播为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山西代表团做特别报道,代表们一致推荐张高峰接受采访。大家说,消防战士是离我们生活最近的英雄,这次采访,一定要让张高峰出镜。

  面对镜头,张高峰激动地说:“我是一名消防员,过去十年,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应急救援力量越来越强。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千方百计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在一线真切感受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张高峰认为,消防救援队伍是党领导的人民的队伍,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切实担负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时代使命。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而我们新时代消防人,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张高峰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