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10月28日 09:38

  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的不断推行,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外出就餐适量点菜、打包剩饭剩菜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如今,这一文明用餐理念已从饭店向家庭餐桌延伸,少做饭菜、尽量不剩饭……越来越多的市民注重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节约理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人在吃方面很舍得花钱。所以每次到饭店吃饭或参加婚庆宴席,经常可以看到最后餐桌上还留有不少剩菜剩饭的场景,最后只能由服务人员统统处理掉,让人看了感到非常可惜。也有一些顾客去饭店吃饭时,为了摆阔气,明明吃不下那么多菜,还一个劲儿地拼命点,好像这样才显得自己兜里有钱,结果往往是酒足饭饱之后,桌子上的饭菜还剩下大半。

  数据表明,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也就是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2013年,“光盘行动”兴起,旨在通过“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让市民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习惯。随着全国各地“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然而家庭餐桌浪费现象也不可忽视,一些人觉得家庭餐桌有别于在饭店酒家聚餐,即便浪费别人也不知道,所以没有真正把勤俭节约,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贯穿于日常生活中。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吃光盘中餐,吃得健康文明,既是理性的饮食文化,也是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身体力行。

  笔者以为,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是一种倡导文明用餐的好做法,会使厉行勤俭“光盘行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只有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不仅要在餐厅自觉按需点菜,吃不完打包,还要在单位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真正用各自的实际行动践行“够吃正好”,使“光盘行动”、减少浪费持之以恒地长期坚持下去,并取得真正实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