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增强体质 从小抓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0月28日 09:38

  10月24日,记者从市关工委获悉,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意识,切实提高全市广大儿童体质健康水平,市关工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启动2022年“呵护春苗——儿童体质健康科普服务大篷车”活动。(《太原晚报》10月25日)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就个人而言,一个人想要成事,短期拼智力,中期拼毅力,长期拼体力,而良好的身体素质需要从小打基础。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逐步提升”趋势。在整体指标向好的同时,一些分项指标仍存在问题,“小胖墩”“小眼镜”“小豆芽”等现象并不少见。实际上,少年儿童面临的体质问题,很大程度上还是课业压力太大、缺少锻炼的结果。虽然这些年教育领域持续减负,但在考试和升学的压力下,学生的锻炼时间,依然难以充分保障。一些地方的校园体育,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一些学校和家长将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只停留在纸面上或口头上。

  增强少年儿童体质,需政府、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共同努力,将体育融入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各个环节。

  政府部门要树立正确导向,完善评价机制,改进考试制度,加强相关体育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相互协调和紧密合作,让“健体”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让学生掌握运动能力,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合作精神,促进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身教重于言传。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体育活动,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运动认知和运动习惯,而且还能增进孩子与家人的亲情互动与情感升华。

  增强体质要从小抓起。我们坚信通过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做好体质健康管理工作,让广大少年儿童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