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预防动物疫病发生传播

太原动物园进行秋季免疫消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2年10月27日 09:04

兽医、饲养员相互配合,给孔雀注射疫苗。

  时入深秋,气温降低、气候干燥,是许多重大动物疫病的易发期、高发期。为预防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连日来,太原动物园针对部分动物开展了消毒和免疫工作。

  此次免疫消毒,动物园对食草区的不同动物制订了不同的消毒操作规程,科学确定园区内预防性消毒的区域和范围,为消毒人员配发了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要求消毒人员严格按照消毒流程进行操作。整个消毒工作中,医疗技术人员会同饲养人员对麋鹿、蒙古野驴、梅花鹿、马鹿、牦牛区等园内所有食草类动物的室内生活场所和室外展区,包括地面、栏杆、食槽、水槽以及展区内的草丛、树木等区域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

  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时,动物园还对园区内部分禽类进行了年度体检和新城疫、禽流感疫苗接种。根据不同鸟类的生理特性,兽医和饲养人员采取不同措施,尽量减少动物的应激反应,同时保证了操作过程中人员和动物的安全,先后给百鸟苑、雉鸡苑、孵化室共计330余只鸟儿完成了疫苗注射。此类疫苗将在注射一至两周产生免疫抗体,免疫期一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