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时刻绷紧安全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10月27日 08:49

  “大爷,近期是全乡森林禁火期,香烛纸钱都是不能使用的,您可以用鲜花代替,既时尚又环保……”10月25日,在古交市原相乡,身穿红色马甲、佩戴执勤袖章的入党积极分子褚志飞对进山祭祖的村民们说道。(10月26日《太原晚报》)

  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有很多,但绝大部分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引起,而人为引起森林火灾的关键因素,就是思想意识淡薄。思想意识上的“防火弦”没有绷紧,对森林防火必然不重视,乱扔烟头、焚烧纸钱、秸秆等行为就难以改变,由此引发森林火灾的现实教训举不胜举。

  增强人们的森林防火意识,才能人人时刻紧绷“安全弦”,从而杜绝“森林火灾人为引起”这一源头性因素。增强人们的森林防火意识,常态化的宣传教育要做实做细做到位,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从报纸、电视,到各种网络渠道,再到社区、乡村的宣传栏,都要进行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让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要加大“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森林火灾刑事犯罪案例,对群众进行“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警示宣传教育。“以案说法”是通过剖析现实中发生的真实案例,让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森林防火不是与己无关的事情,而是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和责任,否则,一旦引发森林火灾,不仅面临罚款、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案说法”针对性、警示性强,法律的震慑力“看得见、摸得着”,对提高人们森林防火意识具有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森林防火是一项长期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最为关键是做好人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常说“针大眼、斗大风”,森林防火的思想意识淡薄同样如此。当我们进入森林防火区域,防火意识上的每一个淡薄,就是一个个安全隐患,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烟头,也会引发森林火灾。强化森林防火警示教育,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入脑入心,不断增强人们的森林防火意识,才能筑牢思想“防火墙”,人人时刻紧绷“安全弦”,从根本上遏制“森林火灾人为引起”这一源头性“隐患”。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