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用关爱和尊重致敬“那抹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10月27日 08:48

  十月深秋,寒夜漫漫风薄凉。凌晨5时20分,城市依旧笼罩在夜色中,家住我市西线南街线材厂小区的公厕管护员刘庆峰,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25分钟内,他要赶到自己的工作地点——位于和平南路纺织街口的纺织街公厕。10月25日,在山西省第26个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环卫工这个可敬可爱的群体,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故事……(《太原晚报》10月26日)

  在我们的城市,有一群身穿橙色反光衣的人,每天都会出现在街头巷尾,他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无论是白昼还是黑夜,“那抹橙”始终在岗位上默默耕耘;不论是严冬还是酷暑,“那抹橙”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着太原这座城市的“颜值”……那抹温暖的“橙”,就是我们熟悉又陌生、平凡又伟大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许许多多像刘庆峰一样的环卫工,一直都是你我身边渺小又不起眼的一员,却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不怕脏,但会害怕异样的眼光;他们不怕累,但会害怕无端的指责;他们不怕苦,但会害怕无理的埋怨。因为他们和你我一样,会有喜怒哀乐,会有冷暖人生。因为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整洁而美丽的城市。

  如果说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那么环卫工人就是这种文明的载体和创造者,他们的努力和奉献应该得到每一位市民的尊敬和理解、爱护和关怀。而对我们广大市民来说,不乱扔垃圾,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理解和尊重。要时刻珍惜和维护环卫工人辛勤的劳动成果,比如,至少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争取做到:走路时不随手乱扔垃圾、随口吐痰;嚼过的口香糖用纸巾包起再丢;开车拒绝从车窗向外抛撒果皮、烟头等杂物。

  对政府部门来说,要适当加大环卫财政投入,改善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减轻劳动强度、增加机械化操作、完善社保机制等,进一步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性化关怀。尤其,要不断优化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近年,太原市累计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在全市共建起166个高标准爱心驿站,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环卫工“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服务需求。这样的“驿站”,不只是对环卫工等特殊群体物质上的关怀,也是对他们精神上的呵护,更是对“那抹橙”的致敬和尊崇,无不彰显一座城市的温暖。

  当你在欣赏太原这座城市的美时,请别忘了“那抹橙”“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辛勤汗水;当你与家人闲坐时,请别忘了“那抹橙”“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的无私奉献。时值山西省第26个环卫工人节,让我们共同领略环卫工人的美好风采,向平凡而伟大的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