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娄烦县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云朋

纵有万千彩 独爱“志愿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10月26日 08:31

  穿上白色防护服,背上沉甸甸的消杀装备,仔细将消毒液喷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身着红马甲,奔走在娄烦县娄烦镇永祥社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换一身蓝色队服,蹚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搬运救援物资,转移被困群众。在有白色、红色、蓝色这些“志愿色”的地方,就有娄烦县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云朋的身影。近年来,他参加各类救援事件8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逾1200小时。

  “疫情防控有需要,我来”

  腿脚不方便的、家里孩子太小的、刚做了手术的……社区里有部分居民不方便出门做核酸检测。志愿者李云朋走家串户,逐一上门为居民采集样本。

  自今年3月初以来,李云朋的红马甲就一直穿在身上,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脱下军装后,我常穿的衣服就是志愿者服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云朋仍始终保持随时出征的精神状态,像战士一样守卫着自己的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在娄烦县全员核酸抗原筛查和第一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他把“疫情防控有需要,我来”挂在嘴上,也落实在行动中。

  在核酸检测期间,他仔细地核查每一位居民的身份信息,做好登记。他还冲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去年8月底,李云朋和娄烦县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深入徐沟中学娄烦分校等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防疫消杀工作。在消杀工作中,他们穿起白色防护服变身“大白”,背起消杀喷淋装备,严格按照卫生消杀管理的标准规范,对校园公共区域开展全面消毒。每完成一所学校的消杀任务,他们的汗水都会湿透全身。

  “救援抢险有需要,我上”

  独行快,众行远。李云朋于2014年结识蓝天救援队后,就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李云朋说:“起初,就是被他们的一身蓝装所吸引,更被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所感染,只要救援抢险有需要,我也想上。”他成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后,与队友先后参加了多次救援和保障工作。

  去年10月,我省遭遇持续强降雨,孝义、清徐等地受灾严重,群众被困。作为蓝天救援队一员,李云朋迅速响应汛情“战时”号召,第一时间组织队员行动:凑钱、找救援车、携带水上救援设备等应急物资,快速驶向高速,直奔水灾重地——孝义市大孝堡乡小圪塔村。

  在与当地指挥部取得联系后,李云朋和队友随即投身到紧张的救援行动中。“受灾现场,洪水已漫进整个村子,村里受困群众较多,形势非常严峻。”李云朋回忆说,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队友们不畏艰险,争分夺秒地帮助村民搬运救援物资、转移被困群众、引导交通。即使现场环境恶劣,李云朋和救援队员也没有一人叫苦喊累。

  “救援持续到当天晚上10点多,直到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我们才松了口气。短暂休整后,我们继续赶往下一个救援点。”尽管时隔一年,李云朋对救援场景还是记忆犹新,“当我们把衣服、生活用品、食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看到他们紧锁的眉头渐渐松开,我们如释重负。”李云朋说。

  “志愿服务有需要,我在”

  各种志愿活动,李云朋都积极响应。各种志愿组织,他都主动加入。今年3月,娄烦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李云朋任常务副会长。

  “哪儿需要志愿服务,我就在哪儿。”李云朋对参与志愿服务有淳朴的感情,“志愿者们身体力行,让微光成炬,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让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他们会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

  今年5月底,在杜交曲镇强家庄村举行的“我为娄烦代言——保护汾河环境”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中,娄烦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多名志愿者参与,身着红马甲的人群中,就有李云朋。他和大家一起,手拎垃圾袋,沿着河道弯腰捡拾垃圾,把塑料袋、饮料盒、易拉罐、报纸等一一分类整理好。

  除了做收发快递的工作,李云朋把很多时间用在社区志愿服务中。今年9月,永祥社区瑞泽苑小区的7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到位。“‘飞线’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充电桩建好了,你们的电动车充电就安全了,一定要用起来。”李云朋走进社区,提醒居民赶紧拆除私拉乱接的充电线。

  随着冬季森林防火期临近,作为娄烦县森林消防员的李云朋向群众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性,“咱们还是要提高防火意识,禁烧田间秸秆……”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蓝天救援队队训,李云朋牢牢记在心中。“志愿服务这条路,我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他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