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是更美的风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云祥 2022年10月25日 09:54

  深秋时节,我市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丽的时候。各类草木色彩斑斓,景色动人。在晴好天气的加持下,锦绣太原犹如五光十色的油画,处处是景,美不胜收。(《太原晚报》10月24日)

  笔者几乎每次出游,都能看到游客在出游中践行文明的风采:或看到游客自带垃圾塑料袋装垃圾,或看到游客自觉捡起自己不小心掉下的垃圾。最令笔者感动赞叹的是有一次居然看见几个带着扫把与垃圾铲一边游玩一边清理垃圾的中学生游客。这些践行文明出游的举止传递着浓浓的正能量。

  文明出游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明水平的缩影。文明出游,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创建文明和谐的出游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责任。人在出游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个人的文化素养,更关乎一座城市的形象。虽然大部分市民能够言行自律,但依然有些不和谐的“画面”。笔者看到,有个别小朋友无视景区内“爱护草坪”告示牌的提醒,有的在草坪上乱蹦乱跳,有的穿过草坪追逐游戏;有的市民因为图个方便,随意践踏草坪抄近路;还有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相当随便,顺手便将烟灰抖落在地。尽管景区各处均设置了垃圾桶,但仍有不少垃圾被丢弃在路边草丛或是休闲椅上。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其他市民游客的出行体验,也破坏了景区的整体环境。

  文明素养的形成非旦夕之功。能够将良好的言行习惯化,变成生活中不假思索就会自然遵循、不这样做就会如坐针毡的潜意识本能,这才是最难的。让这些不文明行为消失,需要加强全社会的日常文明修养,推动文明行为的普及,提高教育水准。另外,旅游服务者还需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实力和水平。例如,一些景区通过科学调整路线分散客流、网上购票减少排队等,提升了服务水平,方便了游客,助推了文明旅游,自然也就获得更多公众认可。

  文明出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出游的践行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为文明出游尽一份责、出一份力,为太原风景增色,为太原创城助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