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治理未成年人文身需形成合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0月25日 09:53

  10月19日省民政厅发布消息,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我省将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太原晚报》10月20日)

  早在今年6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开始完善未成年人文身的相关法律法规,7月,我省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身治理摆上日程。此次在全省范围开展“文身治理”专项行动,恰是落实上述工作办法的一个良好开端。

  众所周知,文身就是通过机器将有墨的针头刺入皮肤,留下图案和颜色。近年来,这看似小众的文身,却引起一些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盲目跟风,给当事人和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一方面,文身是在人体皮肤上刻字或者图案,会对皮肤组织健康造成损害,且极难修复;另一方面,文身也很容易被贴上负面评价标签,影响未成年人正常学习、生活、社交乃至就业,比如在日后参军、从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发展不成熟、涉世不深、缺乏对事物全面的判断能力,极容易冲动行事,甚至盲目相信或崇拜偶像、明星,以文身的方式表现自己的“个性”,展示自己的“品位”,诉说自己的“情怀”。殊不知,未成年人文身不是小事,而是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社会风气良好塑造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拿出针对性措施进行治理。

  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既是一份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要保持长久的高压态势,对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相关部门要敢动真格,严厉打击,坚决铲除未成年人文身的社会土壤。同时,要有效净化文化环境,宣传、网信、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加强未成年人文身危害宣传和舆论监督,加大对相关文艺作品和广告内容的审核,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文身的内容。另外,家庭和学校要重视青少年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文化观念,使未成年人自觉理性拒绝文身。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共同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相信只要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就一定能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文身现象,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