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侯丽琳:把老百姓的要紧事、烦心事、关键事解决好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曹婷婷 2022年10月25日 07:35

  10月24日,在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滨东花园小区,侯丽琳(前排左四)向基层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记者 阮洋 摄

  10月24日一大早,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滨东花园小区内,阵阵掌声与笑声从这里传出。前一晚返回工作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琳第一时间奔赴楼院小区,与基层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分享党的二十大盛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滨东花园小区党支部健全联动共建机制,让物业“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小区多次获得“山西省园林小区”“太原市园林化标兵居住区”等称号。

  在小区文化广场,大家围坐在一起。“侯书记,以前老一辈人常说‘楼上楼下、电视电话就是现代化’,你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讲,现在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以往有什么不同?”面对居民的疑惑,侯丽琳认真作答:“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有几个鲜明的特点,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明白了,中国式现代化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会落下我们每一个人!”居民们不禁鼓起掌来,继续问道:“咱们今年开办了社区食堂,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能不能有更多便民服务?”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去年咱们太原市建成了152家社区食堂,今年将再开办160家,到2025年一共要达到500家。”侯丽琳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不仅要给老人们提供送餐服务,还要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社区养老院上做文章,很快这些民生项目就会落地!

  离开滨东花园小区,侯丽琳又赶到水总小区。水总小区建于1975年,今年,平阳路街道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全力以赴推进小区提质改造。“几十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成这样,大家都高兴得不行。现在就是担心以后管理跟不上怎么办?”居民们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大家放心,现在咱们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完善了网格化治理,业委会的筹备工作也正抓紧进行,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现象将成为过去式。”侯丽琳笑着回答,“在把老旧小区改好、管好、治好这一课题中,希望大家踊跃加入‘两长四员’队伍,逐步形成‘支部引领、小区自治、党员担当、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当天下午,侯丽琳又为平阳路街道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接下来,她还要继续为全区的党员干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读二十大报告,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是人民。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侯丽琳表示,作为基层干部,每天的工作就是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深交流,必须想群众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真正把二十大提出的好政策落实好,用心用情用力把老百姓的要紧事、烦心事、关键事解决好。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