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RCEP红利持续惠企

前三季度太原海关签证金额约五亿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10月24日 10:21

  今年前三季度,太原海关共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1106份,签证金额7041.6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

  “RCEP生效是重大利好,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在日本进口关税由3.9%降到3.5%,日本的减税清单还将逐年递减,到第11年起降到零关税,我们对今后出口业务更有信心了。”日前,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陈倩说。

  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为炭黑,自今年1月1日RCEP落地生效以来,海关部门已为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83份,货值1911.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7亿元。得益于RCEP减税政策,企业的出口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一成。

  据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于文芳介绍,目前,日本已成为我省RCEP最大签证目的国。前三季度,太原海关签发至日本的RCEP证书997份,签证金额6730.7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

  RCEP政策红利不仅惠及化工行业,制造业同样获益匪浅。作为我省首家经核准出口商,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37份,享惠货值673.22万元。

  除了直接享受关税优惠,RCEP对标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推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惠及广大出口企业。其中,RCEP自主声明就是今年实施的新制度。“能够熟练掌握相关原产地规则并且建立完备管理制度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由海关认定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后,可以根据协定要求,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不再需要到海关等签证部门逐票办理原产地证书。”于文芳表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