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为民办实事 余热践初心

——古交利民社区有一支退休党员“银龄志愿服务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0月23日 13:01

  在古交市马兰镇利民社区,有这么一群党龄在30年左右的老党员,他们平均年龄65岁以上,身着红马甲,奔走在大街小巷,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银龄志愿服务队”。他们凭借“地熟、人熟”的优势,无论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社区治理中,他们不分昼夜、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将余热凝成一股“银发力量”,绘就出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百变”陈奶奶

  今年72岁的陈腊英是一名“银龄”队员,疫情之下,她身份多重,以一己之力,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请大家打开健康码、行程码,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在道路卡口,她是“核查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返乡人员逐一排查并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在居民小区,她是“宣讲员”,行走在社区里的角角落落,对防疫政策及相关防范知识进行“普及”;在发放抗原自测盒时,她又是“演示员”,由于矿区很多井下工人无法按时领取试剂盒,陈腊英主动协助社区连夜发放抗原自测盒,并现场演示操作方法,确保了疫情防控的效果。“党对我27年的教育,让我一刻也不能忘记初心,只要有需要,再难再苦我也会上。”陈腊英这样说。

  “热心”毋大爷

  “我要参与到社区服务中,为基层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是今年64岁的毋法空退休后最大的心愿,他说到做到,并引导鼓励更多的老年人积极加入“银龄志愿服务队”,发挥专长,协助社区治理。几年下来,他不断将“新鲜血液”引入社区服务中,在他的影响下,退休党员“银龄队”的队伍也逐渐扩大,目前已有20人投身其中。

  这些年来,毋法空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倡导使用公筷守护你我健康”“法制大讲堂”“清理死角垃圾打造品质小区”“筑牢燃气安全线”“惠民就医进网格”等几十场志愿服务活动,退休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志愿服务是他退休后的最大收获之一,有着37年党龄的他,初心不改,为社区治理增添正能量。

  “实干”付楼长

  “这位老党员待人热情、干活实在,还乐于助人,切实帮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不少难题。”提起付金龙,利民小区居民对他的评价很高。

  今年66岁的付金龙,党龄33年,退休后,他不仅加入到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还担任了楼长,社区居民遇到的难事是他最上心的事。平时,付金龙及时了解大家的“急难愁盼”。在小区改造期间,部分住户遇到暖气不热的问题,他不畏寒冷,一一入户摸查统计,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积极协调,找到一支经验丰富的施工队,对改造后的暖气管路重新检查并进行了二次改造,让小区居民们过上了“暖冬”。

  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利民社区退休党员“银龄志愿服务队”,以老党员的担当作为生动地诠释了“退休不褪色余热践初心”的深刻内涵,为筑牢疫情防控网、优化社区治理能力、提供暖心优质服务等注入“银发力量”,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社区作出贡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