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税务“智能集成”助企智能算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2年10月23日 10:20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推出“智能集成”税惠闭环服务机制,推动各项税惠政策精准落地。截至目前已为70余万户纳税人推送“红利账单”,有效帮助企业算好收益账和发展账。

  税务局相关人士介绍,“智能集成”是以政策直达快享为目标,依托大数据智能平台推出的税惠闭环服务机制。通过关联、提取、加工多个系统数据,实现纳税人享受减、免、缓、退税金额的后台计算,申报表自动预填,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现“免申即享”,“一键确认”完成退减缓税申报,“一键享受”税惠红利。退税资金直达企业,纳税人从发起退税申请到税款入账,由规定不超过10天,压缩至平均不超过2天,最快当天到账,二季度全省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笔数达到去年同期的256倍。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智能预警、智能风险提醒、风险自动识别,为企业享受税费政策全程护航。

  通过智能算账,让企业实时知晓政策红利。在电子税务局“我的税务秘书”模块增加“税收优惠”栏目,使纳税人申报后,自动归集当期和累计享受减、免、缓、退税金额明细,自动生成“红利账单”,分税种、分类型“点对点”实时推送,持续提升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截至7月底,山西省税务局已对20.74万户一般纳税人开展智能分析,自动精准确定了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5.6万户。同时,通过各类平台推送税惠政策1392.45万条、消息提醒1582.58万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