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取暖避免“惹火” 使用这些物件要谨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10月23日 09:19

  时值秋冬季转换时节,太原夜间最低气温已经降至4摄氏度左右。在正式供暖开始的间隙期,为确保夜间室内温度和体感温度,人们开始使用电暖器、小太阳、电热毯、浴霸等。由于取暖设备功率较高,一旦出现事故,就可能造成“小火伤人”“小火亡人”情况。所以,除在正规渠道购买上述产品,降低“惹火”风险外,使用这些物件时也需谨慎。

  电暖器:插板要求讲究

  油汀式电暖器保温效果好,外壳散热面积大,比较适合较大的空间取暖,但其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消防救援人员建议:电暖器的电源必须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线板,否则会有漏电危险。电暖器不宜与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否则容易损坏取暖器。插座不能位于电暖器正上方,以防热量上升烧烫电源。电暖器要远离易燃物。此外,必须做到人走即断电。

  小太阳:保持安全距离

  小太阳是一种直接散发热量的取暖器,可近距离提供热量,价格便宜,使用方便,移动便捷,广受欢迎。但是,这种直接散热的取暖器,在使用时需十分注意防火安全。消防救援人员建议:小太阳在工作时会产生高温,使用时不能太贴近被子、床褥、沙发等,防止引发火灾。

  电热毯:杜绝彻夜通电

  为确保入睡时的体感温度,很多人选择在床上铺电热毯取暖,但因电热毯引发的火灾在实际生活中并不鲜见,同样需要提高警惕。消防救援人员提示: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睡前先让电热毯通电充分加热,入睡时就需要断开电源,不要高温挡开一整夜,否则容易引起火灾;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使用;加热时不要在电热毯上压厚重的被子,以防加热过程中出现温度过高情况。另外,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超出时限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进而引发安全事故。

  浴霸:防止头顶“炸弹”

  冬日洗浴,需使用浴霸。在浴室低温和高湿环境中,浴霸也可能发生爆炸。消防救援人员建议:购买时要选择防爆灯泡;不能长时间工作,以免造成电机过载,导致线圈过热产生高温烧毁绝缘层或其他元件,造成短路,进而起火;用完后要关闭开关,拔掉插头,切断电源,严防电机受潮后降低电子元件绝缘性能,引发火灾或触电事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