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重点报道】共同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山西团代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六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华 2022年10月22日 07:22

  10月21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西团代表,继续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是饱含为民情怀的庄严承诺,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大家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学习讨论中,代表们围绕报告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纷纷发言,大家表示,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把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事业推向前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字字句句都说到我们心坎里。”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村民毕腊英代表说,“过去十年我们村养白猪、种黄梨,大伙儿一道步入小康社会。今年村里引进了加工厂,丰收的黄梨加工成梨膏后在电商直播间卖得特别好。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

  代表们传递着三晋大地山乡巨变、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好消息。“我们靠着党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实现了整村脱贫。”忻州市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代表介绍,段家湾村从以前的“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到现在的苗木成林、绿满山川,苗木基地发展远近闻名,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0多元,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桂珍代表表示,回去以后要带领全村老百姓,把家乡建得更美、更富、更和谐。

  突出基层基础,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让我们基层工作者倍感振奋。”长治市潞州区延南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代表说,回望过去十年,感受到变化最大的是基层基础越来越扎实,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充实。她所在的社区已形成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队伍,用网格化服务织就了一张大网,兜住了民生服务,兜牢了安全稳定防线。“我们一定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崔永明代表说。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促进就业、居民增收、教育服务、医疗卫生等各项工作,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出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我们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走技能强省、技能富民之路成效显著。”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副经理巩志义代表说,“一定要坚持不懈把技能培训、提升,作为提高全民素质、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吕梁市交城县南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梁雅玲代表说,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首先,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其次,要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再次,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造就能担时代大任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团结奋勇前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副院(校)长贾菊兰代表说,完善分配制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从教育到医疗、从养老到社会保障,报告聚焦人民群众的大小事,部署一系列新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期盼,让我们倍增信心、倍添干劲。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大同市灵丘县下车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春代表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去,带到田间地头,激励大家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