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万千小事见证文明之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10月21日 10:24

  联系供水单位解决居民用水难题,为卧床退役老兵上门代办优待证,帮老年人每天打印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文庙街道文庙社区推行帮办代办仅仅4个月,已为居民帮办代办了1200余件大小事,润物细无声的服务赢来居民好口碑。(《太原晚报》10月20日)

  一座城市由无数人和无数小事组成,每个点滴细节,都能映照出文明的成色。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城市里的每个人都过得更舒心——哪怕事儿不大,也能引起重视,也能求助有门。

  看一座城市文明与否,要看弱势群体能否得到应有的关怀与照顾。这是因为,他们遇到的困难更多,更具体,解决起来也费时费力。如果他们能生活得很惬意,其他人就更不必说了。了解社区工作的人都知道,主要工作量其实不在于有多少大事,而在于纷繁复杂的许多小事需要认真对待。譬如,卧病在床的老人要办证件,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想乘坐公交,说起来事情都不大,但往往需要上门或持续多次帮助当事人,才能解决问题。

  也许对许多人而言根本不是事儿,但对当事人而言,就是天大的事。因此,当这些社区代办帮办人员走到他们身前,不计回报地一对一服务时,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洒了进来,润泽着心田。没有忽视和歧视,只有耐心和细致,不仅解了燃眉之急,更让他们卸下了思想上的包袱。这样的凡人小事,正是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地基,也温暖和鼓舞着每一个人。

  小事往往也是实事,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需要这些热心肠的社区人员。他们不仅年富力强、经验丰富,而且可以将诸多共性问题汇总起来,进行有效协调。作为第三方,他们在调节矛盾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往往也会成为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的最后一环。

  服务群众的“及时雨”,促进和谐的“润滑剂”。“15分钟便民服务网”的建成,给了群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他们点赞,更期待这样的服务模式能够形成品牌,惠及更多太原市民。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