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0月21日 10:24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18日,“精神的力量”馆藏革命文物图片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太原晚报》10月19日)

  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一座座纪念馆,穿越历史的烟尘,经历岁月的洗礼,流传到我们手中,展现在我们眼前,讲述可歌可泣的革命往事。

  文物是历史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革命文物只有走进大众生活,与时代相融,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才能更有价值和活力,焕发出新的光芒。如果他们只是静静地矗立着、陈列着,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就未能发挥最大效应。所以,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既是对革命先辈们的崇高致敬,也是一种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要在“深”字上下功夫。要积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联合党史文献研究部门,做好革命史、党史资料搜集整理,加强革命文物价值研究,尽可能重现革命文物背后的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深挖思想内涵,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只有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放大那些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才能让革命文物承载的光荣历史更好地直抵人心。

  要在“广”字上做文章。通过开发革命文物IP,推出影视剧、网上展览馆、革命文物主题游等活动,让更多红色元素进入人们的生活,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同时,要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让革命文物和红色故事可观、可感,产生更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要在“新”字上求突破。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等现代科技为革命文物赋能,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全方位宣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通过短视频、H5、VR全景、3D、悬浮、幻影成像、人机互动等技术,直观生动还原历史事件,把沉甸甸的革命历史转化成有互动、易感受的场景,让公众通过沉浸式体验获得心灵的震撼,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和感召。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革命文物是静态存在的,但革命历史和精神的传承是永续绵延的。让我们强化责任担当,真正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使其成为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源头活水”,在赓续红色基因中凝聚磅礴力量。

(责编:鄢妮)